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联姻沪出租车公司 可解网约车合法性问题

    昨天,滴滴出行与上海海博出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出租车、专车、巴士业务以及汽车后市场等领域展开合作。业内人士指出,网络约车新政最快5月份出台,约车平台与拥有合法资质的正规出租车公司“联姻”有助于解决专车合法性问题。

    司机不再缴“份子钱”

    作为双方合作的首个落地项目,海博出租网约车加盟滴滴专车平台,该合作得到上海市交通委首肯,获批的500辆出租车额度试点网约车,自签约当天起陆续在滴滴上线运营。

    滴滴联姻沪出租车公司
    滴滴联姻沪出租车公司

    据悉,“滴滴海博”专车采用“沪A·M”的网约车专用牌照,车辆均有出租车客运资质。首批500辆以大众帕萨特和别克GL8为主要车型。不同于传统出租车承包制,海博招聘专职司机提供专车服务,司机与平台为雇佣关系,不再缴纳“份子钱”,每月仅上交公司少量管理费。滴滴则根据司机的服务星级、用户评价、流水等综合因素决定分成比例。

    在海博出租和滴滴出行合作之前,首汽和上海大众都已经自建了网络约租车平台。不过,海博放弃了从零开始搭建网络叫车平台,海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本次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是传统出租车企业嫁接到互联网创新和分享经济的一次探索。

    合作模式或将全国推广

    昨天,上海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马斐代表上海交通委参与了滴滴海博发布会,他表示,希望海博与滴滴出行的战略合作模式在共同努力下实现“互联网+交通”的新发展,通过新的契机为交通行业带来更多的变革动力和实践。

    业内人士评价,此次合作显示了出租车行业与专车行业融合发展态势,双方寻求互利共赢,尝试用科技和大数据实现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这可能是解决出租车出路问题的一个有益探索,是解决出租车行业稳定的长远之策。此外,海博与滴滴模式操作简单,可复制性强,对于整个出租车行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有望在全国范围推广。

    记者了解到,滴滴正在和很多地方性的出租车公司探索合作其他的市场化模式,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推进转型,以帮助整个出租车行业升级发展,提升出租车司机的整体服务质量和司机收入。

    可解网约车合法性问题

    有消息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管理办法》)最快将于5月初出台。据业内人士透露,《管理办法》要求“网约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这一条被认为对于整个网约车业务将有致命的影响。由于目前绝大多数的网约车由私家车组成,《管理办法》出台后,私家车若要参与网约车运营就要变更车辆性质,一旦变成为营运车辆,私家车报废年限就变成八年或更短,这会让很多私家车打退堂鼓,这将对目前的网约车市场格局产生地震般影响。

    有业内人士指出,滴滴与海博的合作模式恰恰符合该要求,因为车辆是由海博提供的可运营车辆,所以双方的合作不只是破解中国出租车发展困局,也解决了滴滴专车车辆合法性问题,有未雨绸缪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