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收购中信21 香港裁定该交易违规

    入股中信21世纪两年多后,阿里巴巴(NYSE:BABA)突然发出公告称香港裁定该交易违规。

    4月25日,阿里巴巴公告称,香港收购和并购委员会裁定阿里巴巴向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做出的投资违反香港收购与并购规则。

    阿里收购中信21交易违规
    阿里收购中信21交易违规

    阿里巴巴同时公告表示阿里巴巴研究可能提起司法上诉,并表示这一裁定不会影响公司健康业务。

    阿里巴巴回应财新记者称:“阿里巴巴集团在投资阿里健康一事上完全遵守了《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对于收购及合并委员会的裁定结果,我们正在评估提起司法复核的可能性,因此目前不作进一步评论。”

    2014年1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联手云锋基金,以约13.27亿港元入股中信21世纪,阿里巴巴集团持股38.1%,云锋基金持股16.2%,联合实现控股。2014年10月,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当时中信21世纪的主业为运营药品监管码,其旗下运营的中国药品电子监督网,已从2010年开始,为“药品监管码”提供平台保障。此外,阿里巴巴借此拿到国内第一张第三方互联网售药平台资质。

    运营两年后,阿里方面并未从电子药监码上获得太多好处。阿里健康虽为运营方,但食药监局并未以政府采购或者其他形式支付给阿里健康任何费用。阿里接手药监码平台技术升级改造后已经开始推进以数据为基础的生意。

    另一边,部分药品零售企业和生产企业开始对药监码本身的合法和有效性提出质疑。今年2月20日,国家食药总局发布公告称,暂停执行电子药监码,将启动第三方来负责电子药监码运营,并已明确收回阿里健康方面的代理运营权。

    阿里健康(HK:00241)已连续上涨三日至5.61港元/股,三日涨幅累积已达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