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南春回归:以不动对付移动 以不变应万变

    江南春认同亚马逊CEO贝佐斯“与其研究零售行业会遇到什么变化,不如去想零售行业有哪些不变”的判断,回到传播的本质,最终还是要找到消费者不变的接触点。

    江南春资料图
    江南春资料图

    4月18日,七喜控股发布公告,公司名称“七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至此,传媒第一股分众传媒私有化回归A股的大戏正式落幕。

    而对于天才“广告销售”江南春来说,分众传媒的故事还远未讲完。

    他并不愿意为了附庸A股的“炒作”风潮,凭空拉高股价。更多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现有的2亿用户基础上,让被动广告的模式生长出更多的枝桠;如何在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时代,以不变应万变。

    天生销售

    江南春是浙江宁波人,2003年5月成立分众传媒,并担任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那一年,他才30岁。

    在此之前,他所有的履历均与广告有关。还在华东师范大学读书时,担任学生会主席的江南春便开始兼职做广告销售,月薪300元。当时的工作是帮客户做广告策划,并扫街到大楼里面进行宣传。

    1993年,江南春所在的广告公司一年收入400万元,其中150万元由他贡献。由此,他决定单干,便自己出来和同学创业,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成立了永怡文化传播公司。彼时,他管理着一百多号人,服务于二十多个客户。1998年,他的企业年收入超过5000万元,占领了上海95%的IT广告代理市场。

    不过,江南春并不甘心于此。他曾在一次内部讲话中坦露了那时的心迹。“每天九点多上班,七点下班。然后找同事打牌,谁赢了就请吃饭,吃完饭去仙霞路唱卡拉OK。貌似很惬意的生活,内心却十分挣扎,我深夜里时常在想,这就是我的一生吗?”

    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电梯门上贴着的小广告,发现了楼宇电梯口这个特定地点的广告价值。他确定,这个地点如果有电视广告,效果肯定比一张白纸要好。

    于是,在广告行业摸爬滚打十年后,分众传媒应运而生。2005年7月,成立才两年的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以每股17美元的发行价上市。一夜之间,江南春身家暴涨至2.7亿美元。

    “其实他的准确定位,应该是我们公司最大的销售。”时至今日,分众传媒一名老员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依然如此评价他们的老板。全年无休、精于算数、热衷销售等等都是打在他身上的标签。在媒体怀疑他退隐或沉寂的时间里,其实他都在见客户。

    多年来,江南春的作息时间都维持在上午八点到第二天凌晨两点。他认为睡觉太多是件很浪费的事:“基本上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以上。吃饭要不自己吃个盒饭,要不就是和客户或者同事边吃饭边聊天,我们经常开午餐会。”

    即便是在每年年会现场,江南春都不是一个可以轻松下来的人。据说,现场的销售员们都会暗暗捏把汗,以提防江南春现场点名对业务和产品的考验。“当然,如果能回答对,奖金也是非常高的。一旦回答不上来,可能就非常尴尬。”另一名员工如此讲述着与众不同的经历。

    事实上,前述行为也无不传导着分众传媒作为广告平台的导向,即效果至上。其实,骨子里无处不在的商人气息,只是江南春公开的一面。

    华东师范大学时代的江南春是一个颇有才气的诗人,出任过华东师范大学“夏雨诗社”的社长,成为海子和顾城曾是他的追求。不过,那个时代终究已经成为过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