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潘功胜:数字技术未改变金融业风险属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出席“供给侧改革与数字化普惠金融人大老博士论坛圆桌会议暨《读懂十三五》新书推介会”时指出,数字技术的进步,在有助于降低信用风险的同时,也可能放大和创造出某些风险,发展普惠金融过程中需要对这些风险进行看清与解决。

    数字技术未改变金融业风险属性
    数字技术未改变金融业风险属性

    潘功胜分析,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和风险水平,始终是制约普惠金融发展的关键因素,而数字技术在金融业的力度为解决此问题开辟了空间。一方面,数字技术使金融服务的提供超越空间和时间的界线,另一方面,也有效降低了金融服务提供的人工、信息运营等金融运行成本。

    数字技术在推动金融业技术革命的同时,并没有改变金融业的风险属性。数字技术的进步,在有助于降低信用风险的同时,也可能放大某些风险,并创造出新的风险。比如说数字技术的进步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在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会容易产生延迟效应,所以对市场的稳定性会产生一个更大的影响;再比如现在的电子交易系统、电子支付系统实行高频交易,一旦出现失误,对市场产生的冲击也会非常大;另外数字技术在提升正面效应的同时,也让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更加隐蔽;此外,数字金融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数字鸿沟问题,即在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解决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的同时,可能会使部分弱势特殊群体获得金融服务的难度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