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企海外并购第一季度激增 美国仍是最热地区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脚步越走越快。根据晨哨研究部监测,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中国投资方海外并购交易宗数为206宗,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41.10%,同比增长77.59%。

    中企海外并购激增
    中企海外并购激增

    4月21日-22日,2016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在沪举行,与会人员共同商讨中国企业的并购历程以及如何更好使并购成功。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并购中心。中国由海外购买原材料到股权投资的深度合作,中国的股权投资需要人才,包括金融投资人才,会计师,分析师等。股权投资给我们更大的话语权,能够获得股东的发言权和参与权,因此能够更好的融入海外公司。中国的股权投资刚刚起步,预计在未来5~10年,中国每个人都讲参与这一潮流。”

    已在近期完成对美国思诺保险收购的中民国际分享了相关经验。中民国际总裁廖锋坦言,“中国企业走出海外,需要投资平台和金融支持。最近,中民国际收购美国思诺保险事件受到众人的关注。收购美国思诺保险给我们的启示是,相互了解,更好表达海外并购的意愿,使中民和思诺达成“互赢”。中国企业应该在每个细节上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减少文化冲突和差异。收购斯诺保险这一事宜,我们上周获得各监管机构批准,在本周一、二实现股份交割。”

    汉德基金董事长蔡洪平直言,“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应该做到五个不要,即不要以为有钱就能买全世界,海外收购是文明的对接;不要在A股市场套利;在海外跟工业相关的企业,不要乱收购;不要以为收购完了就可以赚钱,回顾过去15年,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成功率不到50%;没有准备好,不要盲目收购,赶时髦。”

    复星国际也都没有停止收购的脚步,在海外一直是“买买买”的节奏。复星全球合伙人仲雷在发言中表示,复星尝试与美国大橄榄联盟合作,因为我们希望在新的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同时,我们去年收购的太阳马戏团(CirqueduSoleil)将在2018年登陆中国杭州,带给大家新的感受。

    美国作为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热门地区,在交易总数和金额方面,都占据第一的宝座。根据晨哨披露的数据显示,以交易宗数衡量,本季度的第一是美国,交易宗数为63宗;以披露金额衡量,本季度的第一地区仍然为美国,披露金额为341.78亿美元。

    同时,本季度中国企业在TMT(科技、媒体、通信)、能源矿产和其他制造业发起的海外并购依次有44宗、24宗和24宗,披露金额依次为133.13亿美元,113.97亿美元和112.8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