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月八成债基下跌 公募认为牛市未结束

    近期,受流动性、基本面、信用违约等多因素影响,债市出现下挫,调整压力较大。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4月份以来,超过八成债券基金净值下跌。债券基金是否到了赎回的时候?持续两年的债券牛市是否还能延续?部分资深公募债券投资人士表示,目前债券牛市尚难言结束,低利率水平仍然是未来较长时期内的宏观主线;值得注意的是,债券投资环境面临的外在压力会大于过去两年,不过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还是可以预期较为稳定合理的回报。

    债券基金普跌

    在多重利空集中释放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告别一季度的牛市,瞬间“变脸”进入调整状态。本周以来,债市行情有所修复,但受到市场调整影响,债券基金依然损失较大。

    四月八成债基下跌
    四月八成债基下跌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剔除掉可转债基金后,可获得数据的431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A/B/C分开计算)4月以来净值出现下跌的有355只,占比达到82.4%;短期理财债基虽然在配置上以货币市场工具为主,但也受到波及。Wind数据显示,9只短期纯债型基金(A/B/C分开计算)中有6只复权单位净值出现下跌,仅有广发理财年年红、融通通源短融B、博时安盈C等3只短期债券型基金净值未出现波动。从基金净值变化来看,调整主要集中在上周。Wind数据显示,4月12日以来,共有369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出现下跌,占比达到85.6%;短期纯债型基金也几乎全线下跌。以4月以来跌幅最大的中银聚利B为例,该基金4月至今跌幅达到1.81%,4月12日以来的6个交易日跌幅就有1.25%;信诚新双赢B更加明显,本月跌幅为1.72%,近6个交易日就下跌1.53%。

    受到本月市场调整影响,许多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辛苦累积的收益消失殆尽。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可获得数据的431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A/B/C分开计算)中有54只陷入亏损状态,令许多将债市当作“避险胜地”的投资者大跌眼镜。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今年以来标准债券型基金收益仅剩0.79%,非常接近同期货币市场基金0.78%的收益水平。

    今年回报大概率低于过去两年

    “从今年来看,随着短期稳增长重要性的抬升,市场对于经济企稳和通胀上升的预期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提升,这对于短期的债券市场会形成压力。一季度以来中长期限利率水平有所回升正是反映了这样一种预期的修正。但这样一种波动,我们更愿意理解为是长周期收益率下行过程中的中短期反复。”博时基金副总经理邵凯分析,长周期来看,收益率下行的过程还远没有结束,只有看到劳动生产率的系统性抬升,才会引导利率水平重新步入一个上行的大周期。这需要看到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和全面落实,而这个过程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尽管已经经历连续2年的债券大牛市,我们判断这样一种牛市的过程还没有结束,长期维持在低利率水平依旧是未来较长时期内的宏观主线之一。”

    对于2016年的债券市场,南方基金副总裁、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李海鹏认为,经历连续两年的牛市后,今年的回报大概率会低于过去两年。“在改革和稳增长的前提下,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会企稳,但还没有进入过热的状态;通货膨胀有抬头迹象,但也不会是高通胀,整体来看,债券投资环境面临的外在压力会大于过去两年,但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还是可以预期较为稳定合理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募债券投资大佬均对信用债表示警惕。“我们认为整体上看信用利差的保护明显过低,票息价值已经不明显,相对而言信用债的投资价值不显著。”邵凯说,考虑到不断上升的信用风险暴露,以及潜在的流动性风险暴露可能,信用债的大牛市可能会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