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备付金拟集中存管

    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大背景下,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也相继浮出水面。4月21日,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日前,央行与中宣部、中央维稳办等14部委,联合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整治方案》)。该人士称,从具体安排来看,央行加大了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风险和跨机构清算业务整治工作。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具体要落实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2015年客户备付金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督促挪用、占用备付金的支付机构限期补足资金,监督备付金存管银行和支付机构落实整改要求。”该人士表示,“以强化客户备付金安全监测管理,全面排查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等风险隐患,摸清风险底数,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计划,2016年8月底前将制定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方案。”

    此外,央行将严格支付机构市场准入和监管,加大违规处罚。按照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有序发展的原则,一般不再受理新机构设立申请,重点做好对已获牌机构的监督引导和整改规范。

    “目前,在270张支付牌照里面,有很多预付费卡实际发卡不到2万张,像银行卡收单、互联网移动支付等牌照拿牌多年,也有好多家交易额很少”,对此,有资深人士表示,“但之前支付牌照壳卖价高,仅一个银行卡收单牌照就炒到了3亿元。如今,炒壳的风险就大了。”

    而对于业务许可存续期间未实质开展过支付业务、长期连续停止开展支付业务、客户备付金管理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机构,将不予续展《支付业务许可证》。

    记者获悉,与《整治方案》配套的行业监管细则也相继出炉。4月19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分类评级管理办法》(下称《分类办法》),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制定了《非银行支付机构自律管理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下称《自律办法》)。

    当天,北京一家支付机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行业非常紧张。因所有支付机构面临第一次评级,加上涉及事项较多,公司从上到下都在加班加点,准备评级材料。仅支付协会下发的自评表就多达17张表,平均每张表上大概有5项内容,并且还要附上证明材料。”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