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迅速回应反垄断指控:合约完全基于自愿

    谷歌摊上大事了!欧盟向谷歌举起反垄断大棒,指控其滥用安卓市场地位,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则。昨日谷歌迅速作出回应为自己辩护。

    4月20日,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对谷歌的调查历时约1年,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谷歌公司在搜索服务、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以及安卓操作系统应用商店三大市场占据超过90%的欧洲市场份额,该公司滥用其强大的市场地位限制了竞争。

    谷歌回应反垄断指控
    谷歌回应反垄断指控

    韦斯塔格说,谷歌对移动设备采取全面性策略来维护和扩大其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这主要是通过向安装安卓移动操作系统的手机生产商和运营商施加不公平的限制措施来实现。比如,要求使用安卓的手机生产商预先安装谷歌搜索引擎并将其设置为默认或者唯一的搜索工具,将谷歌搜索、谷歌商店以及谷歌浏览器等谷歌公司拥有的专利应用进行捆绑推销等。欧盟认为,谷歌的这些行为限制了其他搜索引擎供应商的市场竞争机会。

    这是欧盟第二次正式指控谷歌违反反垄断法。分析指出,如果欧盟对谷歌征收占年收入10%的罚款,按照2015年的数据,罚款金额将高达75亿美元。

    昨日,谷歌迅速对欧盟的反垄断指控做出了回应。谷歌解释说,与合作伙伴签署的合约完全基于自愿,任何厂商都可以在不和谷歌打招呼的前提下使用安卓。“你可以免费下载完整的Android系统,随心所欲地修改。”任何厂商都可以在其设备上预装谷歌系应用,也可以随意添加其他应用。“虽然厂商可以免费使用Android,但我们在开发、完善、提高安全性和防止遭遇诉讼方面需要不菲的费用。我们免费提供Android,但通过Android内置的应用和服务来获取营收,从而来抵消一部分费用。”谷歌表示,用户可以轻松对其设备进行个性化定制,任意下载应用,包括竞争对手的应用。

    安卓是谷歌推出的免费开源的手机操作系统。对于谷歌来说,虽然安卓并没有直接赚钱,但毫无疑问是谷歌广告生态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