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私募依然谨慎乐观 认为下跌属市场自然回调行为

    “上涨如抽丝,下跌如山倒。”北京某私募基金经理20日在朋友圈写道。不过,他认为中期震荡向上的趋势未被破坏,箱体震荡可能是近期的走势。与他一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基金人士仍然认为,20日下跌属于市场自然回调行为,坚持谨慎乐观的判断。

    私募依然谨慎乐观
    私募依然谨慎乐观

    “正如月初预计的,4月底之前市场会再度上行,随后可能会有一波较大幅度的调整。解禁将构成制约市场的重大压力,2016年全部解禁规模约16277亿元,其中大股东约4137亿元,剔除大股东参与的约有12140亿元,远大于2015年解禁规模(约在8284亿元)。”北京盘鼎基金副总裁、投资总监房杨凯说,经过3月的蜜月期,大量的公募、私募会迅速加仓,但因为这仍然是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上涨后会形成一个放空区间,上演“弹簧逻辑”,即当存量市场短期内当被拉到一定程度后,会加速回到原来的均衡状态,而非继续上涨,“所以涨的时候肯定会跑,而不是追高。”他说,“不过,市场也不具备太大的做空环境,箱体震荡的概率大,中期是否见顶,现在判断尚早。”

    上海泰旸资产也表示,从投资操作来看,由于前期A股市场偏热,已经出现炒作高送转、转型股、次新股等风险因素,加之海外市场创新高后可能开始逐步下行,他们已提前主动减仓。

    沪上某私募人士分析认为,上周新增投资者和两融担保资金都处于较低水平,增量资金放缓以及一季报密集披露,业绩“地雷”股会带头领跌,或是近两日量能萎缩且20日大跌的原因。目前,A股面临向上突破瓶颈,没有明显或能持续的风格和热点,在增量资金较为缺乏的情况下,难以出现较为持续的上涨。他还提到,近期部分基金提前减仓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走势。好买数据显示,公募偏股型基金上周仓位下降2.72%,当前仓位61.10%。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2.08%,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2.80%,当前仓位分别为85.37%和58.30%。相比之下,不少私募则一直是“短平快”的作风,并较长时间都维持在极低仓位,难以形成支撑。

    不必过分担忧

    北京和聚投资称,近两日市场高开低走,显示短期反弹行情上涨无力,应该警惕自然回调;且目前位于2015年9月份的密集成交区,也显示出3100点上方压力较强。盘中成交量一度急速放大,市场出现恐慌性杀跌,午后金融权重板块强势拉升,也显示有资金进场扫货迹象,因此不必过分担忧。

    从信息层面看,深港通开通时点受关注。目前深圳市场中小创股票居多,整体估值偏高,因此南向交易或更具吸引力,造成A股资金分流。高估值中小票承压。其次,短期流动性没有改善,尽管上周四以来持续进行中期流动性投放,但短期利率仍持续上涨,给市场造成压力。另外,短期市场缺乏进一步催化,利好出尽造成获利盘压力较大。本轮反弹主因源于基本面短期好转,周末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短期催化真空期。

    不过,和聚强调,此次下跌属于自然回调,不必过分恐慌,短期并没有明显的利好或利空因素。和聚投资对后市行情依然保持短期谨慎、中长期乐观的判断。策略上短期谨慎参与,研究重点以成长股为主,同时部分兼顾周期性机会。

    上海泰旸资产也表示,展望二季度,应该没有系统性风险,仍需密切关注通胀回升过快引发政策收紧预期的影响。20日A股大跌之际他们则逢低增持了直播娱乐、互联网金融、VR、涨价等主题,并积极加仓高折价高分红封基,权益仓位保持在中低水平。

    重阳投资分析师吴伟荣称,当前一致预期的结果可能是市场反复震荡向上,持续时间超出预期。在当前的共识下,如果市场快速向上,很多人会选择撤退,结果就是悲观预期的自我实现;反之,在市场如此理性的背景下,快速下跌可能性也很低。所以最可能的结果是反复震荡,充分换筹之后接着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