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MF副总裁朱民任期将至 人民银行高管成主要候选

    现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的五年任期即将结束,而接替他、在IMF中代表中国声音的人选已经呼之欲出。4月20日,记者从两位独立信源处获悉,接替朱民前往IMF任职的人选很快将确定,中国人民银行现任领导班子成员为主要候选人。

    IMF副总裁朱民任期将至
    IMF副总裁朱民任期将至

    现年64岁的朱民曾在2009年10月至2010年6月短暂担任央行副行长一职,在此之前,他在中国银行工作了13年。2011年7月26日,朱民正式出任IMF副总裁一职,成为首位进入该组织高级管理层的中国人。

    任期内,朱民在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推动IMF份额改革,提升中国乃至新兴市场国家在IMF话语权等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努力,并广受世界范围内的尊重。达沃斯论坛等公开场合上,均能见到朱民代表IMF发出声音的场景。在IMF,来自世界各国的同事将朱民称为“中国绅士”。

    按照IMF五年一届的任期,朱民的任职将于2016年7月到期。他的继任者也成为外界关注的对象。

    2015年10月,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出任央行副行长。当时有媒体报道称,陈雨露的此次调动是为去IMF接替朱民做准备:与朱民类似,在任职IMF之前,短暂担任央行副行长以做过渡。

    不过,上述信源中一位对记者表示,陈雨露任职IMF仍存变数,央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仍有可能。

    目前,央行除了行长周小川之外,共有易纲、王华庆、陈雨露、范一飞、潘功胜、郭庆平六位副行长,张晓慧、杨子强、殷勇三位行长助理。这些成员均在遴选范围内,甚至不排除从央行各司局领导拔擢的可能性。

    在中国方面确定人选之后,出任IMF副总裁仍须经过IMF总裁拉加德的提名,及其他IMF内部程序。

    记者获悉,由于已到省部级干部的退休年龄,朱民从IMF回归后,可能任职人大财经委,亦可能前往民间智库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