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金融开启专项整治 要求不得包含九种内容

    4月中旬,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工作正式拉开帷幕,相关企业及产品的广告将成为重点整治对象。此前深圳市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工商局就理财投资类广告进行过规范通知,而这一次将是全国范围的大清理。

    互联网金融开启专项整治
    互联网金融开启专项整治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整治广告的工作由工商总局主要负责。4月13日,工商总局等十七个部委出台有关互联网金融广告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抓紧制定金融广告发布的市场准入清单,研究制定禁止发布的负面清单和已发设立的金融广告发布事前审查制度。

    这意味着,不管是高铁还是地铁公交车站牌,不管是体育赛事还是各大卫视,所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都不能随意投放广告,而将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审核和用词约束。耗资近3.7亿成为央视2016年“标王”的翼龙贷,现在就会面临尴尬境地。

    “要明确发布广告的金融及类金融机构是否具有合法合规的金融业务资格,可以从事何种具体的金融业务。”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这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广告的“门槛”。

    此前有市场消息称,央视广告部重申广告业务审查要求,其中关于互联网金融广告部分,要求集资类金融广告在投放需要向央视出具银监会的证明文件。此事虽未获银监会正面回应,但并非空穴来风。

    记者获悉,前述整治广告的实施方案指出,各省级政府要加强涉及互联网金融广告的监测监管,就广告中涉及的金融机构、金融活动及有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真实性、合法性等问题,通报金融监管部门进行甄别处理。

    这意味着,比如P2P公司应通报银监会,私募基金应通报证监会等,甄别其合法性和真实性。但这实际操作的难度巨大,目前共有3000多家登记的P2P,2万家备案的私募基金,现实处理的难题明显。

    该实施方案还要求,突出重点网站的整治。各有关部门要对大型门户类网站、搜索引擎类网站、财经金融类网站、房地产类网站以及P2P平台、股权众筹平台、网络基金等金融产品的销售平台、类金融企业自设网站发布的广告进行重点整治。

    但实际上,除了线上网站,目互联网金融公司在线下广告投放更多,而因线下广告上当受骗的投资者更多。互联网金融在电视、电影院线及贴片、电梯、地铁高铁、公交车站等多处砸钱获客,成本极高。出事的e租宝就是央视和各大卫视、高铁、各种大型活动的“常客”。

    据公开资料统计,2014年开始至今,在央视投放广告的平台有信和财富、恒昌财富、翼龙贷、金银猫、银谷财富、金信网、善林金融、中投全球、中赢金融等等。玖富旗下“悟空理财”投放了3800万到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宜信普惠、国诚金融、晋商贷登上了高铁列车。

    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此前调研指出,目前行业平均获客成本普遍超过500元,各大平台不惜砸下重金加大曝光量,点融网、网利宝、爱投资、借贷宝等平台都有在线下广告投放。该课题组认为,如果平台债权有限,极易加大平台运营风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