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饿了么吞下口碑背靠阿里 外卖行业将再迎烧钱竞赛

    13日,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发出内部公开信,宣布获得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的12.5亿美元融资。而且口碑网的外卖业务也将并入饿了么。外卖行业将再迎烧钱竞赛。

    丑闻风波未动摇资本青睐

    在饿了么获得的12.5亿美元投资中,阿里巴巴投资9亿美元,蚂蚁金服投资3.5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将加入饿了么董事会。

    饿了么吞下口碑
    饿了么吞下口碑

    梳理饿了么融资史不难发现,自2009年成立以来,饿了么每轮的融资金额递增,周期越来越短。对此北京市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饿了么所在的外卖O2O领域一直处于扩张阶段,几大平台为了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化发展,用补贴等方式快速扩张,但盈利的速度却未能与其规模扩张相匹配,因此以饿了么为代表的此类平台只能通过不断加快融资速度、提高融资金额等方式以推动其继续发展。

    在赖阳看来,刚刚经历了丑闻风波的饿了么,在行业内仍占据着一定的市场地位,同时也拥有庞大的B端及C端用户,这也是吸引资本方的原因所在。张旭豪在其内部公开信中坦承,经历了野蛮生长的饿了么目前也存着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未来饿了么将为用户、商户持续创造无可替代的价值。”

    阿里系背书强化竞争优势

    除了获得高额融资,拉拢到阿里系作为靠山,也让饿了么在未来的竞争中可以保持竞争优势。张旭豪表示,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拥有巨大流量、商务基因和支付及金融服务优势,同时理解和看重O2O市场。饿了么拥有丰富的消费场景、充足的线下资源,双方合作,会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贡献更多的新模式。

    实际上,此次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加盟将给饿了么B端及C端以及平台后台多向支撑。在C端,手机淘宝与支付宝将与饿了么进行合作,支持饿了么为更多用户提供优质外卖服务。阿里的线上优势和饿了么的线下优势结合,将覆盖更多消费场景,形成完整的O2O闭环。而在B端,饿了么和蚂蚁金服将在信用、保险、金融贷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饿了么的中小商户、众包配送服务商及个人,可获得蚂蚁金服提供的金融服务。芝麻信用也将为饿了么提供深度服务。此外,阿里巴巴与饿了么在云计算和地图服务领域亦会展开合作。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此前关于饿了么的丑闻反映了饿了么因快速扩张所遗留下的管理及运营方面的缺失,因此,此次与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达成合作,将很可能帮助饿了么改善上述问题。

    吞下口碑行业格局改变

    在此次阿里系与饿了么的合作内容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口碑与饿了么外卖业务的合并。张旭豪在公开信中表示,口碑平台的外卖服务将由饿了么提供运营支撑。事实上,将口碑“送”给饿了么,也显示出阿里系对饿了么的诚意。阿里系方面对于O2O觊觎已久,也曾试图利用淘点点入局外卖市场,但几经波折却未能形成气候。直至2015年7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共同注资重启口碑网,并将淘点点更名为口碑外卖。但彼时,外卖的市场格局已然清晰,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领跑,口碑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朱丹蓬表示,目前整个外卖行业的市场空间依然足够大,但是市场格局已定,再培育新品牌入局成本消耗过大,因此转投市场份额优势较明显的饿了么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也有分析认为,关于阿里撤资美团的传闻中,两家在外卖业务上的竞争关系被认为是导致二者决裂的导火索,此次阿里将口碑外卖业务并入饿了么,也展示出阿里对于深耕外卖市场的决心。

    与此同时,外卖领域的其他平台在资本层面的较量亦是暗潮汹涌,今年初刚获得33亿美元融资的新美大近日“缺钱”的传闻不绝于耳,背靠百度的百度外卖去年底也流出了融资计划书,开启百度外卖的B轮融资。业内分析认为,外卖行业虽然市场空间大,但是互联网外卖平台却都不挣钱,平台之间的竞争仍围绕着规模及流量,竞争手段局限于烧钱补贴。“不挣钱”的外卖平台现在已经到了比拼“耐力”的阶段,资本将决定谁能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