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三轮将实行国家强制标准 价格高出4000元

    为改进快递车辆管理,近日,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编写完成,并在5月7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征求意见稿在整车质量、最高车速、规格尺寸、车架结构、制动距离、电气安全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提高整车的安全性能。

    快递三轮国家强制标准
    快递三轮国家强制标准

    标准规定最大装载质量为180公斤,厢体顶部、左右侧面不应安装有外凸物。相比在用快递三轮车,满足本标准规定的快递三轮车的价格大约高出4000元。标准还规定快递三轮车厢体上应有地方标识,标识的图案和颜色要融于城市的景致中。

    三轮车厢体应有地方标识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迅速,但快递末端服务环节缺乏统一、规范的运输工具,快递车辆城市通行不畅,已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

    意见稿提出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在外观标识、技术性能、作业装备等方面,明显区别于其他电动三轮车。

    标准还规定快递三轮车厢体上应有地方标识,由各省(区、市)相关部门根据地方的人文环境和城市特点,设计其快递三轮车地方标识的图案和颜色,使其融于城市的景致中。

    最高时速不超15公里

    由于快递三轮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又带有一定重量的厢体,车速过快不仅对其他车辆造成潜在威胁,也会给快递员的自身安全以及快件安全带来隐患。因此,标准规定“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km/h”,同时要求“快递三轮车控制器在技术特性上应有防改装设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