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部:中国要减并增值税税率 将启动增值税立法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周二(4月12日)在国新办召开的“营改增”吹风会上表示,中国要减并增值税税率,会在增值税立法时一并考虑。财政部提供的新闻稿称,现行增值税制度还存在税率档次多、抵扣项目不完整、大量临时过渡措施等问题,与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

    将启动增值税立法
    将启动增值税立法

    新闻稿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启动增值税立法,并在这一过程中继续完善增值税制度,最终通过立法巩固改革成果,确立比较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

    财政部称,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增值税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仍叫试点,就是因为改革仍在路上,任务没有完成。

    国家税务总局亦在吹风会上透露,截至目前,税务系统已完成既定工作任务的80%,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

    2016年中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从2016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财政部新闻稿称,据统计,前期营改增试点中,超过97%的试点纳税人实现税负下降或持平,累计减税已达3133亿元人民币;原增值税行业(主要为制造业)因可抵扣进项税增加,累计减税3279亿元。

    营改增以来,第三产业投资规模明显扩大,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2012年的52.6%提高到2015年的56.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从2012年的45.5%逐步提高到2015年的50.5%,首次过半。

    财政部称,2015年在营改增试点行业范围不变的情况下,试点纳税人户数同比增长近40%,远高于全国税务登记户数13%的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