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范冰冰旗下公司估值飙升 深交所发出关注函

    著名影星范冰冰名下的爱美神要借力唐德影视上市,一家去年才成立、注册资本仅300万的公司,摇身一变将溢价逾7亿元。不仅股民议论纷纷,在铺天盖地的舆论关注下,交易所也坐不住了。

    范冰冰旗下公司估值飙升
    范冰冰旗下公司估值飙升

    深交所4月11日发出关注函,就唐德影视(300426)早前宣布收购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简称“爱美神”)51%的股份,并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一事问询。深交所直指,如果收购爱美神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其估值在短期内增幅巨大,要求唐德影视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时,重点对爱美神的估值情况进行分析说明,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爱美神影视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法人代表范冰冰,注册资本300万元。股东分别为范冰冰、张传美(范冰冰母亲)。此外,范冰冰还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

    唐德影视在公告中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不过公司表示,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三种情形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价或收购标的总资产(乘以收购比例)超过上市公司总资产的50%;标的营收占比超过50%;收购价或收购标的净资产(乘以收购比例)占比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50%且高于5000万元。

    截至2015年底,唐德影视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是14.8亿元、8.7亿元,爱美神全部估值作价将不低于7.4亿元,不少财经专业机构认为估值将超过10亿元。

    高溢价收购范冰冰名下公司,不仅引来舆论高度关注,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也留下大量提问。有投资者提问唐德影视“为什么要收购范冰冰的无锡爱美神,收购有利益输送之嫌”、“复盘后股价会不会一泻千里,有何控制措施”等等,公司高管未予正面回答。

    早在2015年2月唐德影视上市时,范冰冰就以129万股的持股数成为公司第十大股东。在2011年入股时,范冰冰出资约为85.6万元。

    上市公司与范冰冰的关系,让深交所也来细究这笔交易的合规性,并给公司发出关注函。

    对于高估值背后蕴藏的风险,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曾指出,影视本身就是高风险行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对于明星持股公司来说,艺人在前期套现后,还有股权利益的驱动,双方利益捆绑更为紧密,其价值主要表现在业务层面的合作;而对于电影作品、作家等的投资,市场前景很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