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直击国债发售现场:开门半小时五年期国债没了

    昨天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由于网银和柜台同时开售,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来不及卖出一笔就发现额度全部被抢光。连银行工作人员都感叹:“买国债简直跟抢春运火车票一样火爆,完全靠人品。”这次没有抢到国债的市民也不用太灰心。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表,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今年还有7次机会购买国债。

    直击国债发售现场
    直击国债发售现场

    在央行六次降息、股市动荡不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下滑的当下,国债再次成为市民理财的宠儿。昨天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不少老年客户不惜熬夜去银行守候。到上午10点,全国范围内400亿元的额度已经全部售罄。由于网银和柜台同时开售,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来不及卖出一笔就发现额度全部被抢光。连银行工作人员都感叹:“买国债简直跟抢春运火车票一样火爆,完全靠人品。”

    现象:“开门半小时五年期国债没了”

    本期发行的为电子式国债,市民除了可以在网点柜台进行购买外,也可通过指定银行的网银购买。据记者了解,这两个渠道都是很快售罄,特别是网银简直称得上秒杀。

    李小姐昨天上午8点就守在网银旁给自己的母亲抢国债。时间一到,她迅速点击鼠标开始操作,结果系统还是显示额度已经没有,前后不超过两分钟,完全是秒杀的节奏。李小姐懊恼地说:“我妈就看好这次的五年期国债,前几天每天都跟我强调这次一定要买上。今天没帮她抢到,妈妈甚至说利息的损失要算进我的嫁妆里,真无奈啊。”

    那些不会网银的老年客户如果不想麻烦子女,就会像往常一样不辞劳苦地自己去网点排队。为了确保自己能抢购成功,很多老人连夜带着马扎,甚至打着地铺在银行门口熬夜等候。有位年过七旬的老先生前天下午3点半来工行一家网点开通托管账户,把钱都转到账户上,为买国债做好一切事前准备。晚上9点多,他就到网点大堂旁边的24小时自助银行小屋内,支起马扎、铺好报纸,开始通宵等待。

    老先生告诉记者,凌晨3点半以后来的人多起来,到5点已经来了10多个人了,都是至少五六十岁的老年人。然而,这家工行网点开门半小时后,工作人员就宣布五年期的国债没有了;十几分钟后三年期国债也宣告售罄。好在排在最前面的那几位老人基本得偿所愿,连工作人员都为他们高兴。不过排在后面的客户即使已经等了三四个小时,也只能空手而归。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