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百上市公司汇兑净损失394亿 中国中铁躺着赚钱

    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有所增加。由于2015年汇率波动幅度大,在已公布2015财年全年业绩的内地和香港上市公司中,近900家公司披露了期内汇兑损益,汇总的净损失金额高达478.1亿人民币,较2014年大涨13倍,航空及房地产行业成为重灾区。而大宗商品的下跌,也让相关产业链公司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实现了公司的利润增长。

    上市公司汇兑净损失394亿
    上市公司汇兑净损失394亿

    344家出现汇兑损失,合计损失394.76亿元,平均一家上市公司汇兑损失1.15亿元。而在汇率波动中获益的700多家上市公司,去年汇兑收益合计仅86.6亿元。

    去年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在上市公司的年报里留下深刻痕迹。据记者统计,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去年合计汇兑损失308亿元,约占据同期利润下滑的一半。

    不少上市公司汇兑损失已接近甚至超出净利润规模,但也有部分公司在这场外汇风暴中“躺着赚钱”。

    394亿汇兑损失,收益仅86亿

    截至4月6日晚,A股共有133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产生汇兑损益的上市公司共1081家,占比为81%。以此为观察样本,合计汇兑净损失308.2亿元,是上年的4.49倍。实际上,暴涨的汇兑损失加速侵蚀了企业利润。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前述上市公司2015年净利润合计5337.36亿元,比上年缩水604.6亿元。以此来看,“消失”的308.2亿元汇兑收益,约占一半。

    受央行中间价汇改、美联储加息影响,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贬值6.1%。不同企业在涉外经营中,所面临的汇兑损益差异较大。

    以目前可查询的上市公司年报看,出现汇兑损失的上市公司约有三成。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上述1081家上市公司中,344家出现汇兑损失,合计损失394.76亿元,平均一家上市公司汇兑损失1.15亿元。而在汇率波动中获益的700多家上市公司,去年汇兑收益合计仅86.6亿元。

    从汇兑损益规模看,损失最多的前五家公司依次是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分别损失57.02亿元、51.56亿元、49.87亿元、38.62亿元和21.04亿元。

    而在汇率波动中获利最大的五家公司则是中国中铁、福耀玻璃、中国中车、中工国际和海油工程,分别获益17.46亿元、4.67亿元、3.45亿元、2.78亿元和2.1亿元。所对应的行业依次是建筑装饰、汽车、机械设备、建筑装饰和采掘。

    与此同时,不少上市公司汇兑损益出现逆转。和2014年相比,由汇兑净收益逆转为亏损,规模较大的是公司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神华、江西铜业、招商蛇口和徐工机械,依次减少约21亿元、9.77亿元、6.23亿元、5.98亿元和5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