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部:项目加快落地 PPP成稳增长利器

    财政部近日表示,将加快推进PPP立法,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PPP项目规范管理。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制约PPP项目落地的因素正出现积极变化。PPP将在基建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基建投资增长将出现反弹回升,且可持续性较强,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力量。以“共治”理念推进PPP立法,加快立法节奏是下一步PPP推进的重点。

    基建项目落地加快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估算,截至3月25日,落地的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占PPP示范项目总量的49.79%,明显高于去年年末44.6%的水平。

    PPP成稳增长利器
    PPP成稳增长利器

    中金公司分析员边泉水认为,今年以来,造成PPP项目落地进展缓慢的因素正出现积极变化。一方面,制约基建项目落地的资金条件大幅改善。“今年信贷条件比较宽松。”边泉水表示,根据测算,今年实际新增的社融量为24万亿,占GDP的比率为33%。更重要的,今年社融扩张的一个重要渠道是通过政策性银行进行,预计将有更多资金流向基建等实体经济领域。

    “另外,今年专项金融债的发行规模至少为1.6万亿。”边泉水说,部分金融债的资金会以股权的形式注入到PPP项目中,如果按照投资项目20%的资本金测算,理论上至少可以撬动8万亿的投资规模。有的项目配套地方政府的资本金,专项金融债撬动的杠杆率更高。从各地方了解的情况看,在私人部门信贷需求不强和风险上升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对政府基建项目配套贷款的积极性也比较高。

    另一方面,社会资本对PPP项目的积极性在提高。在边泉水看来,地方政府为了通过基建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观愿望上升,客观上规范政府行为和依法行政,地方政府契约精神增加,有利于保证社会资本的权利。此外,PPP项目的融资成本下降,提高了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在经过几轮降息后,融资成本下降,而且通过财政贴息的方式,国开行注入到基建项目中资金的利率只有1.2%。在国开行和地方政府加大参与PPP项目后,私人资本的积极性也出现好转。

    “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在推动PPP项目上的积极性普遍上升。”边泉水表示,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通过产业投资基金的模式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加快推动PPP项目落地。截至2月,全国各地共有7110个PPP项目纳入综合信息平台,总投资约8.3万亿元,涵盖19个行业。其中,山东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概算总投资额1.12万亿元,居全国首位,成为首个PPP项目总投资超万亿的省份。

    边泉水认为,今年制约PPP项目落地的因素将发生明显改观。PPP方式将在基建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基建投资增长将出现反弹回升,而且可持续性较强,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力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