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打击刷单 将同工商进一步沟通合作

    4月6日,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在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阿里巴巴将同工商展开进一步沟通合作,打击“刷单”。去年,阿里曾“叫板”工商总局掀起轩然大波。

    阿里巴巴打击刷单
    阿里巴巴打击刷单

    “我们的工商专案小组已经组建了,开始和工商部门沟通合作,未来很快在打击‘炒信’上有进展。”郑俊芳称。所谓炒信,就是利用各种途径和手法进行涉嫌虚假交易、炒作信用等行为,刷单是手段之一。

    2015年1月,阿里巴巴“大战”工商总局,后者《白皮书》指出阿里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等5大问题,阿里则以监管过程中程序失当、情绪执法为由,向工商总局进行了投诉。

    郑俊芳还表示,大家经常抱怨电商平台假货多、监管不力,其实电子商务是整个零售市场的缩影,因为体量比较集中,将线下存在的问题放大了。“我最担心的是,拿放大镜来看个案。对于整个平台来说,永远不可能做到零,我也不会承诺做到零。拿放大镜看,身上有太多细菌,就根本没法活了。”

    “所谓加强电子商务监管,对我而言,是共治,是共建。”她认为,原来线下质量标准由政府主导,跟生产制造企业互动;而电商平台10多年来在消费者端、销售者端,中间做了大量规范和规则。可以通过标准化平台,把链路互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