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贬值影响上市公司 南方航空外汇损失57亿

    去年人民币贬值4.5%,创1994年以来最大降幅,这直接体现在了上市公司的财报中。据彭博对980家上市公司年报的统计,2015年外汇损失高达487亿元,较2014年暴增13倍,利润下滑11%至7892亿元。汇兑损失约占利润减少额的一半。目前仅约一半的公司公布了去年年报。

    人民币贬值影响上市公司
    人民币贬值影响上市公司

    石油部门还不是因汇率贬值损失最惨重的,航空业才是受灾密集区。航空公司去年外汇损失达179亿元,前一年仅9.5亿元,其中南方航空以57亿元的外汇损失列在“榜首”。

    华尔街见闻介绍过,南航去年全年汇兑损失大幅超过全年净利润。若非因为汇兑损失,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燃料成本大幅下滑,原本航空公司2015年利润将相当可观。

    过去两年,南航未签署任何远期外汇合约或货币互换合约来对冲外汇风险。不过,截至去年末,南航主要由美元、欧元构成的外币金融负债大幅下降40%至630亿人民币。

    作为大量美元高收益债的借贷方,房地产业同样饱受汇率的困扰。该行业的汇兑损失从2014年的14亿元提高到119亿元,恒大、雅居乐、碧桂园等企业的损失超过10亿。

    这些“苦果”开始让国内企业意识到对冲的重要性。金融服务供应商KVB昆仑国际此前预计,今年外汇对冲业务将翻倍,因为客户对人民币汇率回落的担忧仍挥之不去。

    一些发债企业也开始考虑提前赎回发行的美元债券,对冲其外汇风险敞口。彭博统计,今年以来,中国企业为削减外汇风险而赎回的未到期海外债券规模达到2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有26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