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消费水平或激增 将占全球消费12%

    外媒称,到2030年,全世界消费的每1美元中就会有12美分是由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所贡献的,他们届时将像西方的婴儿潮一代人在全盛时期那样改变全球经济的格局。

    中国人消费水平或激增
    中国人消费水平或激增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6日发表题为《中国劳动者“将占全球消费12%的份额”》的报道称,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称,到2030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年消费额将从2015年的2.5万亿美元增长到6.7万亿美元。该研究所说:“这些消费者的收入目前正处于临界值,此后用于购买服务的消费支出将激增。”

    尽管中国曾长期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但麦肯锡预测,中国年龄在15岁至59岁的人口数量将从去年的5.21亿增加到2030年的6.28亿。不过,鉴于预计月收入在2100美元及以上的城市劳动人口家庭所占比例将从2010年的4%上升到2030年的54%,这些劳动者不断增长的收入将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

    麦肯锡预计,在此推动下,中国城市地区劳动年龄人口的人均消费额将以5.4%的复合年增长率扩张,从而使人均支出从目前的4800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1.07万美元。

    即使这成为现实,人均消费额仍只相当于西方消费水平的一小部分。

    麦肯锡预计,北美劳动年龄人口的人均消费额将从去年的3.9万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8万美元,其中发达国家60岁以上人口的消费额甚至还要稍高些,约为4.9万美元。

    不过,到2030年,中国这一人群的庞大规模将放大他们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