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绝非退市企业收容所 退市博元难复活(2)

    坚持新三板独立地位

    记者注意到,今年两会过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共识。

    3月17日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

    3月29日,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表示,新三板分层将于5月初正式实施。新三板还将全面、系统地推进业务规则的整体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自律监管要求、处分实施标准、丰富市场管理的基础性支撑,加强监管协作。同时深化新三板改革,要坚持独立市场定位。

    洪三板创始人黄小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退市的企业不会大量来到新三板。可能偶尔会有一两家退市到新三板,但这并不是一种趋势。我认为,在今年或者明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独角兽”或者体量很大的企业到新三板来。

    布娜新认为,现在政府强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底层才最重要。以前认为是塔尖最重要,现在认为是底层最重要,监管层其实需要重新规划。新三板不是光要有退市承接的功能,还得有一个晋升的渠道。以前对于企业来讲上市是非常难的,现在有了新三板以后,很多企业就不扎堆去主板了,直接上新三板就行了。虽然目前主板企业也有一个退市的渠道,退到新三板。但是反向,从新三板转主板的渠道却并不畅通,所以应该是把这块打通之后再研究主板退市,所以这个制度需要不断的研究和完善。

    新三板决不是收容所

    证监会《退市意见》第十七条有明确规定,强制退市公司股票应当统一在新三板挂牌转让。

    据统计,截至目前,上交所共有包括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22家已退市公司。

    眼下*ST博元需聘请具有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并与其签订相关协议,并立即准备股票转入股转系统的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

    虽然*ST博元可以转入到新三板进行交易,但记者注意到如今的新三板也加强了监管自律力度,仅年初以来,就多次向券商或企业发出自律监管措施。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企业不加强自身管理,那么就算是在新三板也会遇到交易的困局,目前的大量“僵尸股”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于可以进但不能出的新三板来说,黄小晴表示,*ST博元因为伪造票据、虚构财务信息等违法行为被上交所摘牌,这类公众形象已跌至谷底的企业进入新三板市场交易,有损整个新三板市场形象。

    “主板不合格的企业*ST博元退到新三板,这会对新三板产生不太有利的影响,因为新三板现在排队的家数已经到3000家了。新三板还是应该多吸引一些中小微企业。”布娜新这样对记者说道。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