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省市出台降企业成本政策 积极去企业债务杠杆

    2016年3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发表演讲时表示,“要积极审慎地去杠杆,重点是企业债务的杠杆”,至于如何多措并举地降成本,特别是企业的成本,发改委正在制定方案,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立政府的全责清单和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等内容应包含在内。

    出台降企业成本政策
    出台降企业成本政策

    中央和国家层面政策频出,部分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仿佛一夜之间,广东、江苏、浙江、甘肃,天津、上海、重庆,宁波、杭州、温州、荆门等省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

    很多识局读者估计都没时间详细看这么多政策,为了便于大家迅速掌握这些降低企业成本要点,樗里子花了两天时间,根据5种要降的成本类型,给大家做了一个简要的归纳,合计六个大类,二十个小类。

    一、降低制度型交易成本

    1、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如广东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提出,对省定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分区域、分阶段实现“零收费”,同时实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对短期内仍需由政府部门及相关事业单位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并收费的事项,要严格审核控制,依法实施定价管理,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控制在100项以内。

    甘肃省在《工业领域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实施方案》明确,取消各种与行政职权挂钩且无法律法规依据的中介服务收费和各类保证金,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登记、审计、保险等中介机构和有关部门的收费行为,同时降低涉企收费标准。

    浙江省宁波市出台了35条企业减负新政,包括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各项交易服务费按50%收取,免收信息服务费和场地租赁费,开放招标文件免费在线浏览功能等措施。

    2、简化优化行政审批与行政许可。

    如江苏省计划通过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力争实现全省范围内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50日获批。天津市则发挥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在线监管平台的作用,提高联合审批效率;推进网上审批,30%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审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投资项目无偿代办审批手续。浙江省杭州市聚焦市、区县(市)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全面落实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权下放主城区以及“办事不出大江东”等工作。

    3、加强知识产权与商事制度改革。

    江苏省2016年安排了2亿元左右的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以及5亿元的专利运营基金,从而降低专利技术市场化运作成本,加大对企业专利申请资助力度。湖北省孝感市计划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完成“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推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审平台建设,强化联审机制和监督检查。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