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收紧儿童疫苗政策 非港居民开放120个名额

    3月30日,香港卫生署宣布,自4月1日起,香港政府辖下公费医疗母婴健康院会实施新措施,优先为香港本地儿童提供疫苗注射服务。这意味着,非香港居民赴香港公立医院打疫苗,只能医院有预约余额时,才能得到服务。目前赴香港私立医院打疫苗,暂不受新规影响。

    香港收紧儿童疫苗政策
    香港收紧儿童疫苗政策

    香港卫生署助理署长李敏碧表示,为确保针对香港本地儿童的服务不受影响,香港31间母婴健康院将为非本地居民的儿童制定限额,现为每月共计120个额度,每间母婴健康院分摊2至7个额度。

    根据香港现行政策,凡是本地儿童,在政府辖下公费医疗母婴健康院接种疫苗均无需支付任何费用。非本地儿童若想在香港接种疫苗,可选择在母婴健康院或者私立诊所,但均需支付相关费用。

    香港卫生署本次宣布调整儿童健康政策,优先向本地儿童提供服务,这对计划赴港注射疫苗的非本地儿童并无太大影响,如果母婴健康院额度已满,可选择去私立诊所注射。

    香港卫生署的新政策规定,所有到访母婴健康院接受儿童健康服务的人士均须预约,并须出示有效的身分证明文件核实。母婴健康院已採取分流,非本地儿童只可在服务有余额时预约,并须缴付收回成本的费用。

    李敏碧解释,香港政府的政策是优先服务本地儿童,非符合资格人士只可在服务有余额时使用非紧急公营医疗服务。香港卫生署已考虑一系列因素,包括香港出生人数、符合和非符合资格人士到母婴健康院的就诊人次,以及人手安排等,以确定每日限额。

    “我们会密切监察非符合资格人士的使用量,如有需要,会调整限额或暂停接受非符合资格人士新症预约。”李敏碧说

    今年初至3月29日,香港母婴健康院共有47508人次接受儿童健康服务,二月有46450人次,一月则有49549人次。其中,非符合资格人士分别有389人次(0.82%)、382人次(0.82%)及398人次(0.80%)。需注意的是,由于非符合资格人士包括所有非本地儿童,而接受儿童健康服务不一定接种疫苗,故此非符合资格人士的就诊人次不应被视为内地儿童来港接种疫苗的统计。

    此外,香港卫生署助理署长吴婉宜说,会一直密切监察疫苗使用量,如有需要,会根据既定合约条款向疫苗供应商采购额外数量,确保供应稳定及充足,现时,公营医疗系统没有出现疫苗短缺。香港卫生署也在密切联系医学专业团体和疫苗供应商,监察私营医疗系统的疫苗接种服务和供应,如有需要时,会要求进口更多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