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基金运营将有法可依 养老金入市脚步渐近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今年归集的入市养老金“能够超过一万亿就很不错了,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细则出台后,投资运营资金量也不能像社会上期望那么高”。

    养老金入市脚步渐近
    养老金入市脚步渐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公开表示,全国社保基金15年间年化平均回报率8.5%,跑赢GDP,战胜通货膨胀,在风险市场当中博得了应有的回报。

    《中国养老保险发展报告2014》显示,2009~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第667号国务院令,公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下称条例)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

    这个条例的出台不仅表明掌管着近两万亿元资产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终于可以有法可依地运营人民的“养命钱”,而且也意味着基本养老金入市的脚步渐行渐近了。

    与曾公开征求意见的版本相比,正式出台的条例明确规定了社保基金的投资原则是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加强了对社保基金的监管力度,要求审计署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审计,并对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内部管理和信息公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条例还明确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进行基本养老金市场化运营的资格。条例附则称,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可以接受省级人民政府的委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受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按照国务院有关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的规定执行。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条例的出台不仅提高了全国社保基金的立法层次,规范全国社保基金的运营,而且还将为下一步基本养老金以及职业年金等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市场化运营创造条件。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2月末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上公开表示,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层次比较低,基金比较分散,今年归集的入市养老金“能够超过一万亿就很不错了,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细则出台后,投资运营资金量也不能像社会上期望那么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