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大财务指标透视年报 四大行业负债率下降明显

    随着年报披露高潮的来临,一些业绩持续增长,成长性高的个股,激情迸发,成为市场中一道独特风景。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709家公司披露2015年年度财务报告,其中454家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比达64.03%。

    五大财务指标透视年报
    五大财务指标透视年报

    可以看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引下,各行各业已发起供给侧改革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中“去产能”居首位。今日本版特从现金流、营业收入增长率、产品库存周转、资产负债率、毛利同比增长率等五大财务指标梳理年报脉络,挖掘交通运输、房地产、食品饮料、传媒和休闲服务等相关行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潜在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现金流:纺织服装等五行业最有“钱景”

    经营性现金流的增长是企业盈利增长的前兆,也是最能反映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和支付能力的一个指标,因而成为重要的选股指标。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70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年报,其中,有396家公司的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表明这些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出现了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从已公布的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来看,近六成公司现金流状况同比改善,其中,纺织服装、食品饮料、交通运输、传媒、房地产等五大行业“不差钱”个股数量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总数比例居前,占比分别达到84.21%、78.95%、72.73%、70.59%和70.59%,成为最有“钱景”的行业。

    纺织服装行业去年“不差钱”公司数量占比最高,达到84.21%,“不差钱”公司数量为16家,其中,嘉欣丝绸、山东如意、希努尔、新澳股份、大杨创世、柏堡龙、红豆股份、伟星股份、棒杰股份、等公司2015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均实现增长,分别达到537.51%、424.02%、400.79%、104.02%、76.03%、30.47%、21.61%、2.16%和0.82%。另外,上海三毛、华茂股份、浙江富润、步森股份、搜于特、三毛派神、华斯股份等7家公司2015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由负转正。

    食品饮料行业去年“不差钱”公司数量占比排名第二,“不差钱”公司数量为15家,除贝因美2015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由负转正之外,其余的梅花生物、龙大肉食、金字火腿、皇氏集团、得利斯、科迪乳业、承德露露、凯撒旅游、洽洽食品、贵州茅台、桃李面包、金徽酒、汤臣倍健、燕塘乳业等14家公司2015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均实现增长。

    交通运输行业去年“不差钱”公司数量占比排名第三,“不差钱”公司数量为16家,除宋都股份2015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由负转正之外,其余的厦门港务、大连港、招商轮船、海南航空、澳洋顺昌、大众交通、营口港、外运发展、重庆路桥、重庆港九、深圳机场、中信海直、天津港、现代投资、上海机场等15家公司2015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均实现增长。

    传媒行业去年“不差钱”公司数量占比排名第四,“不差钱”公司数量为12家,其中,松辽汽车、三七互娱、乐视网、天神娱乐、游族网络、天舟文化等6家公司2015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均实现增长。同时,2015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由负转正公司包括北纬通信、华谊兄弟、中青宝、万家文化、新文化、印纪传媒。

    房地产行业去年“不差钱”公司数量占比排名第五,“不差钱”公司数量为26家,其中,哈高科、世茂股份、新潮实业、苏宁环球、万业企业、绵世股份、中国国贸等7家公司2015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均实现增长。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述396只“不差钱”的个股中,有267只个股上周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0.82%),其中,有43只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均超过10%,而众兴菌业、合肥城建、汇金股份、财信发展、豫光金铅和新联电子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更是超过20%。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