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 看李克强总理说这么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今天上午出席博鳌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是继2012年、2014年,李克强第三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李克强指出,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两地正密切沟通,要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五方面保证亚洲经济发展

    李克强强调,虽然距离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近8年,但其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发达经济体复苏低迷,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全球贸易延续萎缩态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金融市场波动不定,地缘政治的风险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亚洲发展不足、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不少国家又面临着出口下滑、债务规模扩大、经济持续下行等问题,甚至还一度出现货币大幅贬值和资本加速外流等现象。也有人认为,亚洲经济正处于近年来比较困难的时期。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

    李克强指出,尽管形势不容乐观,但信心不可动摇。历经两次金融危机洗礼的亚洲已今非昔比。

    李克强强调,亚洲各国应要打造发展和合作的共同体,亚洲各国坚定信心,团结协作。

    一是共同维护和平稳定。不管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我们都应该坚持睦邻友好,不为一些小的摩擦和矛盾所干扰。

    二是共同推动经济增长。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同舟共济,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发达国家应采取更多的增长友好型政策,避免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外溢效益。中方积极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愿与各方合作完善亚洲金融市场建设,共同避免再次发生大规模地区金融动荡。

    三是共同深化融合发展。亚洲的振兴,不能有人掉队。

    四是共同促进开放包容。开放包容是亚洲文化的根脉。

    五是共同激发创新活力。这是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天亚洲要保持繁荣发展势头,从根本上还是要发挥充足的人力资源这个突出优势,激发人的潜力和创造力。有创新,有人才,亚洲才有新未来。我们不仅要通过加强教育和培训,打造高素质的劳动力大军,大规模的人才队伍,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大科研的投入,利用“互联网+”等模式,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发展新经济、共享经济,分享创造经验,形成亿万人的创新大军、创造大军,特别是让年轻人的丰富创造力和创意得到充分释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