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同仁堂丁永玲:现为中药企业出海收购最佳时期

    中国企业国际化一直是历届博鳌亚洲论坛的热门话题,中药出海也成为本届论坛的关注热点。3月23日,北京同仁堂国药集团总裁丁永铃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正是中药企业出海收购的最佳时期。

    中药企业出海收购
    中药企业出海收购

    在她看来,海外的中药企业规模都不算大,对于有资金实力的中药企业来说,收购是最划得来的投资——便宜。2013年,同仁堂国药集团在香港上市后,拥有了充沛的资金实力。这一年,丁永玲及其团队决定改变海外的发展模式。在此之前,传统的同仁堂国药集团的海外模式都是通过寻找当地合作伙伴形成新公司。丁永玲解释成,这样的模式并非不好,但是新公司的落地以及推广都需要很大的投入。这对于国资背景的同仁堂来说,并不是一个最好的方式。

    在资本市场募资到钱后,丁永玲带着团队在海外看了很多项目,最后决定用最省事的方式进入:收购。根据她提供的案例,去年同仁堂通过收购的方式落地荷兰海牙以及新西兰。

    对于收购标的,丁永玲分析称,除了要有共同的价值理念外,更多还是看回报率。比如,在当地开一家同仁堂的店需要几十万美元,而在当地收购一家店的成本要远低于此。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丁永玲及其团队新西兰一口气收购了4家店。当然,效果也很明显,经过一年的发展,现在同仁堂在新西兰已经拥有7家店了。

    除了节约成本外,同仁堂出海收购的方式还能够快速实现盈利。丁永玲表示,海外现有的项目已有现成的店面医师以及产品等,对于同仁堂来说,只需要后续投入即可。

    对于同仁堂出海收购,丁永玲还有自己——收购上下游相关资产。随着这几年大健康概念受到热捧,健康养生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因此,丁永玲也希望能够在出海时,收购一些与同仁堂相关的产业,包括诊所、小型养生中心以及药厂、保健品厂等。尽管暂未有实际收购的标的,但是丁永玲称团队一直在留意相关资产。她希望未来同仁堂国药集团能够从当下较为单一的模式转向全产业链,包括药材种植、采购、研发、生产、批发零售等系列内容。

    在此之前,同仁堂的海外模式并不顺利。丁永玲回忆称,早在二十年前,同仁堂国药集团曾经在海外设立了不少合资公司,但是苦于合作方并不给力,造成海外公司连连亏损,最后不得不撤资了。

    因此,丁永玲及其团队选择合作方时更为谨慎了,比如中东迪拜案例。据其介绍,当时选择的这个中东合作伙伴确实做了深入调研,最后选择了在当地拥有雄厚实力而且认同同仁堂在中东的发展方向。

    和所有的出海企业一样,同仁堂国药集团也有壁垒。丁永玲回忆称,进入欧洲时,确实比较费劲。相较于政策宽松些的澳洲新西兰等国家,欧洲对于药品的要求更多。目前,同仁堂国药的药品以及医师都暂未进入欧洲市场。为了能够更好适应,其调整策略考虑以食品补充剂的方式进入欧洲市场。

    除此之外,同仁堂国药集团去年还落地了电商的平台天然淘,准备进入红海的跨境电商领域。作为新兵,丁永玲称,还在试水中,希望未来能够将包括新西兰澳洲等国家产品销售至国内。这也是同仁堂国药集团完善出海产业链的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