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风暴再起牵涉四大行 工商银行卷入债市丑闻

    债市风暴烧至国有大行身上。近期,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剑被查,原因是涉利益输送。财新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此事。

    目前王剑被查,是否还牵涉更多金融机构人士,暂时无法确认。

    债市风暴再起
    债市风暴再起

    此前债市风暴,多波及券商机构或小银行。宏源证券利润机器被查即为典型案例。2015年9月22日,据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人民法院消息,原宏源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等9名被告职务侵占、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一案,在该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审理。

    债券发行一级半市场的腐败,被市场认为是最黑暗和利益最为巨大的部分,2013年,债市打黑拉开序幕。(参见2013年第15期财新《新世纪》周刊封面文章《债市硕鼠》)

    随后,聚光灯似乎开始扫进债券发行的权力机关(参加财新网2014年12月18日报道“发改委财金司地震继续两位曾主管企业债处长被查”)。

    2014年2月,央行发布《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银行理财产品在银行间债市开户的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行为,以遏制银行理财产品“灰色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