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金服杀入互联网金融 地产系金服平台入局

    被恒大球员胸前广告带火的,不仅仅是恒大人寿,还有恒大金服。

    在3月16日举行的亚冠赛事上,恒大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恒大金服”在公众面前正式亮相。昨天,恒大金服正式上线。

    恒大金服杀入互联网金融
    恒大金服杀入互联网金融

    这是地产系巨擎对互联网金融一步到位的入局。因为,凭借手上保险经纪、保理、私募基金等金融牌照,恒大金服将一举囊括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及企业资产投资等业务。这是此前电商基因的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传统金融基因的平安普惠和第三方支付基因的拉卡拉金服,用了好几年才做成的事情。

    地产系金服平台入局

    背靠总资产近7000亿的恒大集团,恒大金服如何把母公司的品牌、资源与渠道优势移植到金融领域?

    恒大金服首批上线10项产品。其中,名为“新人专享3期14号”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高达10%,起投金额仅为100元,投资期限为118天。其他产品的最低年化收益为6.3%,起投金额100元。三项预期年化收益达到8%的产品,起投金额为10000元,投资期限为362天。16日晚亚冠比赛还未结束,新手标就已售罄。

    在固定收益资产难求、理财收益率一路走低的眼下,这批产品业绩表现不俗。分析人士表示,这与恒大理财产品对接的优质资产有关,甚至不排除平台会在推广初期进行贴息。

    对此,恒大金服并未透露太多产品设计细节,其高管强调:“恒大金服产品所对应资产安全性由上市公司担保,投资资金全程接受银行监管,风险管理体系具有国际金融机构专业水准。”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恒大首批产品皆由国内中字头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设计与管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恒大金融的资本与资产优势确实突出,但并不像其他互联网企业一样,坐拥广阔用户与高频度交互入口的第三方平台。如何最大化盘活个人客源,对恒大来说极具考验。

    “现在开展金融服务的主体很多,不是说有资本优势,就可以做得好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恒大如何将品牌影响力转化为实际的客户转化率,肯定不只是靠球员胸前贴贴广告就能做到。”上述分析人士直言,“能提供怎样的资产和风控才是核心。”

    金融版图疾步扩张

    恒大的金融版图在急剧扩张。

    2015年,恒大集团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恒大金融。今年,恒大集团斥资近39亿港元入股盛京银行,持股比例达5.59%。

    保险和银行两张牌照到手后,恒大瞄准了互联网金融。2015年11月13日,恒大成立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下设恒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宸宇投资有限公司、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等子公司。

    恒大金服是恒大互联网集团最新的板块。内部人士透露,其与恒大金融的区别在于,“一个主攻传统金融,一个主攻互联网金融”。

    恒大金服由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互联网董事长刘永灼任法人代表。公司还挖来平安原副董事长兼CEO王洁凤任金融事业部首席执行官。

    恒大内部高管表示:“恒大金服一开始就是一个独立的载体,是为了拓宽恒大的产业版图,与支持地产没有关系,纯粹是主营业务外的布局。”

    两大业务方向

    依托于恒大的母体优势,恒大金服除了常规性的金融产品销售外,还可向社区金融与住宅资产证券化两个方向拓展业务领域。

    社区金融方面,恒大住宅在17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大型项目400多个。这对社区金融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基数。首先,社区金融服务的业务主要包括各种涉及缴费的便民服务、水电燃气或交通罚款等;其次,帮助业主进行资产管理的理财产品,最终可衍生到社区电商平台。在社区金融领域,恒大可凭借手上的支付牌照,开发类似社区一卡通的账户管理产品,涵盖区域内的不同消费,并且与银行合作,引入理财产品代销;此外,还可以衍生出小额贷款,扶持社区内的小微企业。

    即使恒大金服并未喊出“进军社区金融”的口号,上述业务模式依旧可以移植到恒大金服平台上,向多达500万的业主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住宅资产证券化方面,恒大金服可将地产资产做成可以产生收益的理财产品。

    恒大可向对口金融机构输出自身包括住宅、文化、旅游等在内的非标资产,比如一些不动产的出租使用权等。分析人士表示,恒大可以将旗下一些物业出租给其他公司所产生的确定资金流,分割成对公众的系列理财产品,放在恒大金服里销售。

    类似的将现有资产权益分割并证券化的路径,恒大金服已有能力做到。恒大住宅产业在17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大型项目400多个;快消产业在全国发达地区设立747个销售分公司,130多万个销售网点。这说明,恒大地产内部有足够的适合分割的、资金回流稳定的资产包;其次,有与这批资产黏性极高的产品分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