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去库存带来投资机会 瑞威资本抄底商业资产

    2016年,不良资产和商业地产库存资产,成为困扰众多金融机构和开发商的两大难题。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却将其视为机会,已联合多家行业巨头企业寻找抄底机会。

    瑞威资本抄底商业资产
    瑞威资本抄底商业资产

    3月16日下午,上海瑞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瑞威资本”)在上海宣布未来将重点关注两大类型业务:不良资产处置基金和商业地产并购基金。其中,前者计划在2016年达到50-100亿元。瑞威资本创始人朱平指出,许多传统行业处于周期底部,不良资产和商业地产存量资产的周期性机会已经显现。瑞威资本成立于2010年,管理资产规模逾100亿元。

    据瑞威资本新型不动产基金事业部总经理万方透露,不良资产处置基金将重点关注不动产抵押不良资产、具有一定规模的打包资产、AMC(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等。2015年6月,瑞威资本已和某央企共同设立资管平台,主要解决不良资产、企业并购重组等资管业务。该平台总规模3亿元,首期1.5亿元资金已经到位。该资管平台的资产管理规模计划在达到50-100亿元,5年内突破500亿元。

    同时,瑞威资本还发起了商业地产基金,以解决商业地产存量的问题。据瑞威资本商业地产业务合伙人、信韬商业董事长潘韬透露,中国开业购物中心已达4500个,还在以每年450~500个的速度增长,在2015年末20大城市商业地产总存量突破1亿平方米,综合体规模超过1000万平米的城市超过25个;但其中90%的项目由“三无”开发商(无团队、无经验、无资源)投资并开发,他们无法承受资金大量沉淀的压力,转而散售商铺,最后导致大量商业地产陷入困局。

    潘韬认为,资产证券化是解决中国商业地产问题的有效办法。将散售商铺转变为销售商业资产收益权,保证商业统一经营。也正因此,瑞威资本于2013年即展开了商业地产并购基金的战略布局。其在资产端将重点把握存量物业和分化市场,利用一、二线城市商业地产的差距,进入优质市场,做好存量市场;在资本端将盈利模式从挣快钱转变为赚稳钱,将业务模式从单纯的开发销售转变为REITS等金融创新模式,在管理端着重解决价值敏感点以及资产方和管理方的信任问题。

    据潘韬透露,截至目前,瑞威资本发起的商业地产并购基金,已经储备了多个一线城市优质商业地产并购项目。其中,他们分别通过债权和股权收购方式,以约5亿元、4亿元收购福州和上海青浦项目。潘韬表示:“未来,商业地产并购基金在选址上,将更加注重一线城市,因为一线城市的购物中心利润是二三线城市的4~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