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业部欲打破进口车货源垄断 约谈进口贸易车企

    今年以来,利好平行进口的各项政策相继出台,最受关注的当属商务部等八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各部委的齐力推动下,阻碍平行进口车市发展的最后壁垒将破除。

    打破进口车货源垄断
    打破进口车货源垄断

    记者日前独家获悉,在《意见》下发后,主管部门计划约谈在华的跨国车企,要求其放开对平行进口汽车货源的“封锁”和限制。

    对此,一位平行进口汽车方面的消息人士王鹏(化名)向记者透露,“主管部门有意与跨国公司就平行进口汽车贸易进行商谈,如果跨国公司不合作,主管部门有意采取一系列措施。”

    “未来,随着《意见》的相关实施细则出台,进口车货源壁垒将被打破。今后五年,平行进口车市有望以25%~30%的年平均增速快速发展。”王鹏预测。

    酝酿多项政策调整

    近日,一位经销商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春节前,商务部在一次讨论平行进口车市发展的会议上表态,计划约谈跨国车企,希望借此打破他们对货源的垄断。”

    对此,王鹏证实了这一消息:“如果跨国公司不能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很可能采取实质性行动。可能实施的措施包括,通过限制发放进口车许可制,控制跨国公司中规车的进口数量;调整限制措施,如将消费税的征收线调至3.2L等。”

    去年曾报道,包括宝马、奔驰、捷豹路虎在内的多个跨国车企都在通过各种手段控制平行进口车辆的货源。其中,宝马将部分美规车型的排量提升至3004ml,而同款中规车型的排量为2979ml。根据我国消费税的征收标准,发动机排量在3.0L以上,需缴纳更高的消费税,例如一款到岸缴关税后价格60万元的该类别车型,将比3.0L以下车型至少多缴消费税7.8万元。

    “在上次讨论会上,也有贸易商建议,消费税征收标准不用做修改,只需在相关文件中规定,‘发动机没有进行实质性改动的,都将视为同一排量’即可。”王鹏称。

    此外,奔驰、捷豹路虎等跨国公司还通过每辆车的VIN码(车辆识别码),追查车辆来源,对海外经销商采取限制或惩罚,阻止其向中国输出车辆。

    在这一系列“动作”后,去年2月,美规车在中国平行进口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一度从50%以上,骤降至20%左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