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的10大关键挑战 总理回答解决对策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中国经济10大关键挑战
    中国经济10大关键挑战

    总理回答了如下中国经济面临的10大关键问题。

    1、中国的金融市场目前面临哪些主要问题和挑战?市场波动会不会影响改革的进度?深港通会不会年内推出?

    去年由于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困难,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是在上升的。但是我们有抵御风险的能力,因为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超过了13%,高于国际标准,拨备覆盖率达到180%以上,高于我们定的150%的标准。去年由于多重因素的原因,中国股票市场发生了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综合性稳定市场的举措,实际上是要防范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一点是做到了的。

    完善和改革金融监管制度是一个过程,当前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还是要按照已定的职能履行职责,守土有责,绝不能有任何的松懈,而且还要总结经验和教训,这也是保护好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否则可就要拿你是问了。

    我们已经开通了沪港通,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而且实践表明,对两地都有好处。现在内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2、中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有人担忧中国经济会一路下滑,甚至会击穿6.5%这条线。

    让我同意说中国经济完不成已经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那是不可能的。

    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因为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人民群众可以说有无穷的创造力,而我们政府确实还管了一些不该管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事情。像正在推进的简政、减税,这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会释放市场的活力。同时,中国新的动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们的预期。

    3、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间,在某些问题上始终存在一些分歧。采取什么措施来改善中美关系?

    不少人纷纷议论中美之间的分歧,但是往往会忽视中美之间去年发生的一个重要事情,就是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接近5600亿美元,这本身就表明中美的共同利益是在不断扩大,而且远远大于分歧。

    中美关系健康向前发展,要遵循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我们将会放开或逐步放开美方对中国投资的准入门槛,但是这应该是相向的,双方开放应该是对等的。中美深化合作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美国正在进行大选,不管谁当总统,中美关系不会变。

    4、现在有些地方养老金发放已出现困难,一些市县在靠贷款发放养老金。中央政府是坐视不管还是准备为他们买单?

    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确有突出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会给予补助的。地方必须尽职尽责,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这里我做个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去年还有结余,还能划拨国有资产,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