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雷军犯下了四大错误 小米发展面临挑战(2)

    小米这辆高速列车因为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以及余承东的半路杀出而开始迅速放缓。迄今扣除损坏和淘汰,满打满算,小米产品的活跃用户大概在一亿左右。过去,人们有个标准,当一种媒体普及率超过20%,就可以称为具有社会广泛影响力的大众媒体。

    我们活学活用,当一家公司的产品普及率超过20%的临界点,就真正具备了在全社会立足、具有大众号召力的大众品牌。按照中国的人口,就是每天3亿的活跃用户(不是简单的产品销量和非实时在线的用户量)。

    今天,真正具有每天实时在线的3亿活跃用户的互联网应用,基本上还只是BAT三家。而今天小米还有2亿的差距。或者说,小米要达到真正深入人心的程度,需要跨越的是1亿到3亿用户之间的鸿沟。而如果小米能够继续保持每年50%以上的增长,只需要两年时间就可以达到这个关键的临界点。

    今天小米发展面临真正的挑战,我们无法改变余承东的脱颖而出,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回头分析一下,过去哪些方面雷军本来可以做得更精彩,复盘一下雷军在前几年究竟错失了什么。现在看来,至少雷军犯下了四大错误:

    一、首先就是雷军在上市问题上的自我束缚。不上市的承诺成了自己的紧箍咒。如果小米在2014年最火爆的时候上市(精明独到的马云分别在2007年和2014年两次把准了自己小环境和外部大环境的最佳上市节点),基本可以一举融资百亿美元级的资金,在今天智能手机竞争进入白热化的红海阶段,金钱是最方便地换取时间的手段。有这笔超级资金作为燃料,足以让小米的列车在今天依然继续保持更快的速度,顺利跨越3亿活跃用户的鸿沟。

    所以在魄力和胆识方面,雷军终究还是欠缺了一点像马云那样敢于捅破天的奋力一击。错失了曾经搁在眼前的可遇不可求的大好机会。

    其次,全球化布局。既然是完全基于网络空间的商业模式,在全球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需要像华为那样经历无数年的挺进而深入。如果雷军视野再开阔点,小米的全球化战略应该创业起步阶段就作为最重要的战略重点之一。

    至少在2013年就应该大刀阔斧走出去。如果再有激进的资本运作,有上市后百亿级美元作为全球化的弹药,那么今天小米如果在欧美、印度和其他国家完成全面部署,使得今天收入有一半来自于国外(或者至少三分之一),那么,今天国内市场再惨烈,小米也可以非常从容坦然。

    三是多元化举措。雷军在金山没有大成功,一方面与选择的战略方向有关,也与杂乱的多元化有关。如果非要总结出一点雷军做小米的最大蜕变,毫无疑问,就是他从金山时期的极度多元化一下子进入到极度的专注。而今天小米的打法仿佛又让人看到了金山时候的雷军。多元化破坏了小米的聚焦的战略定性,打乱了非常难得的整体感,一言以蔽之,就是多元化让整个局乱了。

    就像今天的周鸿祎,虽然惯性依旧,体量依然庞大,但是因为头绪过多,使得章法凌乱。需要重新聚焦主攻方向和核心竞争力,周鸿祎才能重新找回他独特市场的杀伤力。类似地,各种压力之下,雷军也有点迷失在自己编织的“星辰大海”庞大的生态梦想中,这无疑是他最大的危险。

    四是激进的清场思维。业界流传小米人一句很经典的话:“我们不是来竞争的,我们是来清场的”。低价战略的确是最具杀伤力,也是见效最快的方式。小米推出的各种产品,都是期望一手灭掉传统领域的所有玩家,另一手还想封杀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对手。如果低价战略如此简单有效,那么今天全球的商业生态就不可能健康发展。价格并不是满足和取悦用户最重要的因素。

    有些错误犯了就再也没有第二次机会,而有些错误依然可以再度重来。有些学费再昂贵,也是必须付的。小米发展到今天,不至于像批评者所描绘的那样悲观。只要回到最初帮助自己走向成功的核心上,回到雷军开创的引领这个时代的网络空间思维的轨道上,慢下来的小米依然是可以抵达自己想象不到的新高度。只是因为走了弯路而晚点而已。

    总之,互联网领域的成功充满了偶然,充满了各种遗憾,但是成功却从来不是轻轻松松。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