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尔并购GE家电获美国反垄断审查通过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距离成功落子再近一步。3月11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经收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竞争局并购前申报办公室(FederalTradeCommissionBureauofCompetitionPremergerNotificationOffice)出具的函件。

    海尔并购GE获通过
    海尔并购GE获通过

    根据该函,青岛海尔本次重大资产购买的相关事项已通过美国反垄断审查。

    “公司本次重大资产购买尚需取得其他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公司将根据交易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青岛海尔公告称。

    按照相关程序,青岛海尔此次巨额并购仍然需要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并经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

    “这项交易的战略意义在于让GE成为海尔全球化布局中的美洲基地,稳固了海尔在全球家电市场的地位,也可以与GE实现产品、供应链、销售网络等方面的协同效应。”青岛海尔董事长、海尔集团轮值总裁梁海山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曾表示。

    GE家电业务收入约90%来自北美市场,且为美国市场第二大家用电器品牌,占据约20%的市场份额,其厨电品牌在美国市场占有率接近25%。收购完成后,海尔有望借助GE在北美市场多年生产研发、供应链体系、物流分销渠道、配送安装体系、用户品牌资源等各方面积累,迅速夯实和占领北美市场。

    同时,青岛海尔还将获得GE旗下Artistry、Café、Hotpoint、Monogram、Profile五大家电子品牌,并将获得在全球范围内共计40年的使用年限。

    此次并购GE,无疑为觊觎美国市场多时的海尔提供了捷径。早在1999年4月30日,海尔便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建立了工厂,2013年8月,海尔在美国成立研发中心,2015年7月,海尔宣布在位于印第安纳州的北美技术中心落成。

    虽然海尔早已进入美国市场,但是截至目前,美国主流白电市场超过90%的市场份额仍然被惠而浦、伊莱克斯以及GE三家所垄断。

    对于全球白电巨头海尔来说,国内市场正面临经济减速、消费疲软的处境。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白电三大品类只有洗衣机是正增长,空调和冰箱零售额分别下滑5%和2.2%。2015年中报显示,青岛海尔营业收入实现419亿元,同比下滑10.18%。2015年1月到9月青岛海尔营收626.4亿元,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1%和18.6%。

    2013年、2014年,青岛海尔营收864.9亿元、887亿元,同比增长8.3%和2.5%,归于母公司净利润41.7亿元和49.9亿元,增长27.5%、19.6%。净利润虽然仍呈现增长,但是营收增长已经明显放缓。

    早在十年前便提出全球化战略的海尔,其海外销售规模仍逊色于美的、格力等企业。青岛海尔2015年中报显示,其海外地区营业收入为54.1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4.76%,下滑幅度甚至高于国内市场。

    2015年上半年,青岛海尔的营业收入为419亿元,其海外销售收入占比仅13%,而格力以及美的的海外营收占总的营收份额已经达到15%和35%。

    不过,在并购完成后,青岛海尔的海外营收将实现规模增长。数据显示,GE家电2013年、2014年的营收分别为57.8亿美元和59亿美元。GE家电2015年前三季度营收为46.6亿美元,2015年全年营收或将达到70亿美元左右。

    并购完成后,青岛海尔的海外营收将达到数百亿的规模。2014年青岛海尔的全年营收为887.75亿元,随着GE家电资产的并表,青岛海尔的营收规模将一跃突破千亿元。

    “继海尔收购三洋在日本、东南亚的白电资产、新西兰斐雪派克,在亚洲、澳洲以及欧洲逐步建立品牌、渠道基础之后,本次收购GE家电资产使海尔在美洲的业务得以突破,全球品牌、采购、研发、制造、营销布局基本完成,成为家电行业全球布局最完整的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一份研报认为,GE家电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6.58亿美元(约合302.53亿元人民币),综合考虑GE家电业务经营业绩、财务费用等因子,测算收购对青岛海尔2016年利润的潜在增厚幅度为20%(对应EPS0.15元/股)。安信证券认为,相对于18.92亿美元净资产(约合122.89亿元人民币),本次收购金额高达54亿美元(约合350.72亿元人民币),收购溢价率为185.41%,“相对较高的收购溢价在短期内需时间消化,后续业务协同与整合情况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