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企逆势掀海外并购潮 青睐先进技术和品牌

    对于许多心存高远的中国企业来说,布局海外,不断扩张其全球业务版图,成为提振业绩的一个灵丹妙药。这也让闻名业界的国际巨头进入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视野中。

    中企逆势掀海外并购潮
    中企逆势掀海外并购潮

    全球并购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已经有超过100起中国企业发起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近7倍。2月28日发布的《境外投资环境报告(2015—2016)》显示,海外并购成为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不少国际知名公司已拥有了中国“血统”。

    回溯过往,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短短30多年间经历了三次全球性并购的热潮,起初,中国企业多是扮演看客的角色。而中国企业大规模参与跨国并购还只是近10多年的事,而这其中,不少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案以失败而告终,“学费”倍显昂贵。

    过去失意的阴影并未困扰中国的新并购者。对于去年到今年出现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快速增长态势,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企海外并购热潮是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的一个必然趋势,亦表明中国企业试图跻身全球价值链上游的热切愿望。

    但并购自身也存在风险,包括品牌自身发展、整合效果、市场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并非所有并购都必然成功,并购也无法解决所有企业发展的问题。未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能否“走好最后一步”仍是其最大的牵绊。

    中企海外收购大爆发

    据记者了解,目前不仅一些国企对并购、收购海外公司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一些民企纷纷在全球多领域到处寻求合适的投资标的。

    全球并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并购交易较去年同期下降23%至3360亿美元。不过,新年伊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像奔跑的马群,纷至沓来,涉及各行各业的海外并购逆势暴增,形成了一波中国企业海外“抄底”的强劲热潮,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消息风起云涌,为世人所瞩目。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