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员工黑幕 利用储户活期存款进行短期放贷

    传统商业银行在寻求转型的同时,经营中的风险管理漏洞也在显露。3月9日,在上海从事金融业的陈浩(化名)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发生在他身上的活期存款莫名消失的经历。

    银行员工私下放贷
    银行员工私下放贷

    陈浩介绍,一位朋友向他的银行卡转入50万元现金,他在一周之后准备去取现,却发现里面少了30万。与银行交涉之后,对方工作人员称是因为操作失误,转到了别人的卡上,并表示会在两周之内归还。但他怀疑其中有猫腻,“因为我这张卡一般很少用,里面经常会有几万的活期存款,从来没有这样被莫名转出过。我自己也是从事金融的,我觉得很可能银行工作人员将这笔钱转出去做短期放贷了。”

    陈浩表示,本来想和银行打官司,但是苦于没有证据,而且钱也如数转回来了,就没有追究。

    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称,这可能并非个案。一些账户未开通电话、网银和短信通知业务,银行员工便可利用其账上的活期存款,内外勾结放短贷。

    暗存的“漏洞”

    陈浩表示,他所遭遇的事件发生在去年末上海松江区某商业银行支行内。

    存在银行的钱怎么会莫名消失?3月10日,上海一家大型银行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解释,一般情况下,未经客户授权,银行工作人员不能从客户账户中转出资金。“因为银行的后台操作都要经过多方复核,前台操作人员的一点违规,都会被后台稽核人员发现。客户的活期存款被神秘转出,一定需要银行‘内鬼’配合。现在银行内部人员挪用客户存款的伎俩很多,甚至有些眼花缭乱。”对方称。

    “有的银行会通过替客户开立网上银行,由银行内部人员私设密码,通过网银来实现资金的划转;也有银行通过主管授权来重置客户的账户密码,用新设密码来实现对客户账户的控制。”这位人士称,一般银行里面从事这项活动的都是老手,而且也掌握一定技巧。

    首先这些支行网点属于比较偏远的区县,接近市区的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都不敢操作;不会是定期存款账户而是活期存款账户,且账户里面的资金不会有频繁操作。另外,银行的“内鬼”与外界有着固定的放贷渠道,为控制风险,必须是稳定、可靠、能够及时还款的借款人,才会出借。

    “利用储户的活期存款违规放贷,为自己谋取利益,这本身就是违法行为。然而现在市场上需要资金的群体不在少数,有些借款也是短期的,基本都在一个月左右,少的只有一两周,只作为周转资金,但是利率可能高达10%-20%。这让有些银行员工愿意铤而走险。”前述人士坦言。

    有权威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将近3万亿元银行资金在民间市场,其中大部分是以信贷的形式,另有部分是以挪用客户存款的方式。尤其是商业银行收紧银根,民间借贷利率已经上升到月息5-8分,和银行给予储户的1分贴息相比,中间存在巨额差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