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信贷社融双回落 货币政策“略宽松”状态不变

    受过年因素、基数效应等季节性因素影响,2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较1月双双回落。但1-2月整体的流动性,远好于去年同期。货币政策“稳健略宽松”状态暂未发生变化。

    3月11日,央行公布最新数据,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266亿元,同比少增2970亿元。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相比1月份,2月新增信贷大幅下降。同时,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802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2.65万亿元和5807亿元。

    2月信贷社融双回落
    2月信贷社融双回落

    解读2月信贷、社融双回落现象时,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一是季节性因素使实际工作日减少;二是春节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企稳回升,用于置换美元债务的人民币贷款需求回落;三是央行窗口指导。

    “不过,前两个月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3.2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仍属偏快,预计3月份会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

    温彬指出,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802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10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707亿元,反映当前受票据业务整顿影响,表外融资规模大幅收缩;同时,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较上月回落较快,融资结构需要优化。总体看,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4.21万亿元,同比增长23.7%,远高于全年13%的增长目标。

    央行数据显示,2月份M2同比增长13.3%,增速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温彬解读称,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二是信贷增速放缓导致存款派生效应减弱。此增速略高于全年13%的增长目标,反映当前流动性总体平稳。

    2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对目前的货币政策定调:稳健略宽松。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将2016年M2增速目标定为13%,高于去年12%的目标,同时将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目标定为13%,高于去年12.4%的实际增速。

    瑞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这意味着2016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将达18万亿元。假设2106年全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5万亿元、再剔除股市融资,估计整体信贷增速(剔除股市融资的社会融资规模+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可能从去年的15.2%加快至2016年的16.5%。

    换言之,包含银行贷款、表外贷款、企业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券在内的新增信贷规模可能达23万亿元。汪涛称,信贷扩张可以支撑准财政支出、稳增长,但这样大规模的信贷增长可能会再次激化市场对杠杆率高企的担忧。

    一位信托从业者对腾讯财经表示,今年以来,他能明显感受到流动性改善带来的不同。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近期银行不断求他找项目,发放贷款,他也在求企业多融资,这一局面与去年上半年形成强烈反差。

    他指出,虽然流动性宽裕,但资金流向比较单一,多是政府项目和国企,民营企业很难得到贷款。而且民营企业的整体状态似有恶化,甚至融资需求也开始萎缩。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银行坏账率较上一年度大幅上升,部分银行从业者明确对腾讯财经表示,会谨慎审视对民营企业发放贷款的行为。

    政府工作报告将2016年的增长目标区间定于6.5%-7%,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考虑到了经济再平衡的背景以及对稳定市场预期的需求。总体而言,6.5%-7%的增长被视为能够支持今年相对稳定的就业增长。

    在稳增长、经济再平衡和控制系统性风险等主要宏观目标中,稳增长将是2016年的首要政策目标。特别是,与去年“7%左右”的增长目标相比,今年的6.5%-7%增长目标将更有约束力,也就是说,将有更重大的政策支持确保今年的增长率不会低于6.5%。

    朱海斌指出,在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再平衡方面,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了降低过剩产能、推进简政放权、鼓励创新和提高生产率,特别是,突出强调了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包括钢铁、煤炭等主要行业。

    同时,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估计,产能过剩行业中减少5-10%的过剩工人,每年会使约150万工人下岗,将需要约2000亿元人民币提供失业保障、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帮助。因此,专项资金的规模表明政府对改革步伐相当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