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延迟退休政策明年正式落地 养老保险面临七个问题

    在老龄化高峰加速到来,养老金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等背景下,近年来,“延迟退休”的话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争论。延迟退休政策在正式落地前,还需经过制定方案、报经中央同意、向社会征求意见等环节。

    该政策将遵照“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原则,每年只延长几个月的退休时间,最终到法定退休年龄。目前,从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向人社部提交的养老保险改革方案看,均建议推迟至男女同龄的65岁退休原则。

    延迟退休政策
    延迟退休政策

    今年2月27日,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北京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将在明年正式出台,之后会有5年左右的过渡期,或到2022年正式实施。这一表态引发了很多关注。

    3月6日,金维刚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该政策正式实施后,如果按照退休年龄延长1岁需要经过3年时间推算,将退休年龄延迟5岁需要经过15年。

    有些地方养老金发放要靠财政补助

    记者:延迟退休关系到养老保险问题。我国养老保险的发展现状如何?

    金维刚:从我国养老保险的发展情况来看,到2015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的总人数已经达到了8.56亿,参保率达到了82%。基金的总收入达到了3.22万亿,比上年增长了16.6%;基金的总支出达到了2.8万亿,比上年增长了20.2%。

    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方面,参保人数已经增加到3.54亿,其中在职人数有2.62亿,离退人员有9000多万,抚养比是2.9:1。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是2.93万亿,比上年增长15.6%,其中财政补助三千多亿;基金支出是2.58万亿。基金支出增长率已经连续多年超过基金收入增长率。基金累积结存3.52万亿,比上年增长10.7%。

    从总体来看,全国范围之内还是收大于支的。但是,由于现在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个地区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存在着基金当期征缴收支失衡问题,需要依靠财政补助和累积结余来确保养老金发放。

    在养老金待遇方面,经过11年连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2015年人均养老金水平增加到2250元以上。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方面,2015年全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总人数达到5.05亿,基金收入是2952亿,比上年增长27.8%;基金支出2230多亿,比上年增长42.0%,增长幅度比基金收入增长更快。

    基金的累计结余,2015年已经达到了4564亿,比上年增长18.7%,呈现较大幅度增长的态势。2015年,国务院决定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水平,到2015年12月份,城乡居民的养老金的平均水平已经增加到133元,其中大头还是财政支付的,人均基础养老金是117元。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