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产债发行热度仍在延续 发行规模同比涨三倍

    在新一轮房产政策的刺激下,去年政策松绑后发行大跃进的地产债,今年的发行热度仍在延续。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房地产公司在岸债供发行近800亿,是去年同期的4倍。

    地产债发行
    地产债发行

    相关人士指出,考虑去库存托底去产能的政策诉求,对于行业自身而言,基本面的改善维持了一级市场的供需两旺。但是随着个别城市楼市政策趋紧,以及监管层对地产债关注程度加大,未来地产债发行增速或迎来拐点。

    地产债发行供需两旺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房地产开公司发行793.9亿元在岸债,是去年同期183.5亿元的4倍。其中,个别央企高资质高等级债券发行受到追捧,发行利率再创历史新低。

    今年2月下旬保利地产发行的5年期债券,其收益率为2.96%,比同期国开行的中标收益率还要低。这意味着,地产债刷新了公司债发行的利率新低。

    事实上,自去年债券市场松绑房产商发债以来,地产债券已经出现井喷,一级发行市场供需两旺。2015年,共计超过6000亿地产债投放债券市场,同比大增300%,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大部分地产公司都是通过交易所公司债发行,且有发债企业资质下沉的趋势。目前相关方面对此已经有所关注,未来房产债增速或出现拐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