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银行业绩披露拉开序幕 城商行业绩增速抢眼

    随着平安银行2015年报出炉,上市银行已拉开披露2015年业绩的序幕。根据各大机构目前发布的业绩前瞻来看,银行业2015业绩增速的亮点或在城商行中显现,而全行业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压力。

    2015年业绩预期增速放缓

    平安银行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10.42%,与2014年相比,业绩增速有所放缓。各大机构在此之前也做了业绩预期。他们均认为,预计上市银行2015年业绩增速持续放缓,业绩增速呈逐季下滑态势。

    上市银行业绩披露
    上市银行业绩披露

    在净利润方面,银监会此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5926亿元,同比增长2.43%,较2014年末9.6%的增速水平下降了7.2个百分点,略高于2015年前三季度的同比增速水平。

    浙商证券提供数据显示,2015年前3季度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1%。相关人士称,在年内多次降息和资产质量的压力下,2015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将从预测的2.2%降至1.8%。同时,申万宏源也称,上市银行四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下滑至0.5%,业绩增速逐季下滑。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业绩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在利率市场化的持续深化下,银行业面临连续5次降息带来的息差收窄压力,以及资产质量持续下行的压力。“从2016年来看,这两方面因素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预计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将逐步逼近零增长。”该人士分析。

    民生证券也表示,在息差收窄及资产质量恶化的影响之下,预计2016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较2015年微降,基本面难改善。

    从银行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中,浦发、招商以及华夏净利润增速较快,而其余股份制银行均将维持在5%以下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城商行整体增长较快,增速较快的为南京银行,预计增速为25%。此外,数据显示,上市银行2015全年业绩增速依然分化,其中国有大型银行同比增长0.3%,股份制行同比增长5.1%,城商行同比增长14.8%。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