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洲央行削减欧元区利率至零 汇率应声下跌

    整个金融市场都在焦虑等待欧洲央行三月议息会议的结果。当地时间3月10日下午1∶45,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带来了刺激市场的惊喜“彩蛋”:宣布削减整个欧元区的利率至零,同时将本已为负0.3%的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至负0.4%,刺激银行放贷给实体经济。

    欧元区利率至零
    欧元区利率至零

    德拉吉还在稍后的记者会上称,欧央行利率将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很长一段时间”。除此之外,欧洲央行还给其明年3月到期的量化宽松计划继续加码200亿欧元,达到每月800亿欧元的规模,通过新印钞票购买更多资产。

    欧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

    话音刚落,市场上欧元便被大幅抛售,欧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欧洲股市则立即飙升,法国CAC指数一口气涨了3%。分析师们普遍认为,欧央行出台的这些举措已然超出市场预期。

    位于伦敦的金融管理公司SpreadCo资深市场策略师莫里森表示,欧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05%降至为零的举措尤其令市场感到措手不及,加上欧央行将存款利率再削减1%和增加200亿欧元的月度债券购买,可以说德拉吉已经打出“大火箭筒”,给了市场比希望的更多刺激措施,但长期影响则有待观察。荷兰国际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泽斯基则直言,这是欧洲央行最大限度能做的,但他怀疑这些措施是否有用。

    瑞银欧洲首席经济学家克鲁斯表示,欧央行已经“用力过度”,不过,新举措对那些拥有投资级公司债、欧元区外围国家主权债券、银行信贷和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投资者而言,都是好消息。

    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再次陷入停滞,二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再次转为负值,失业率则超过10%,欧洲央行此前就被认为必须要再次放松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刺激政策,提振经济增长。

    德拉吉的工作重点是确保欧元区的货币传导系统正常工作,维持通胀率在2%的政策目标。他早些时候也曾暗示,由于通胀前景恶化,央行三月份可能祭出更多刺激举措。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