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泰航空盈利大增 燃油对冲亏损仍不放弃

    如果燃油对冲没有出现巨额损失,国泰航空的业绩本应该更加靓丽。3月9日,国泰航空公布2015财年业绩。受惠于油价持续位于低位震荡,国泰航空去年净利润增长90.5%,至60亿港元。

    泰航空盈利大增
    泰航空盈利大增

    尽管实现了整体盈利,但2015年国泰航空巨额的燃油对冲亏损,依然触目惊心。2015年,该公司燃油对冲亏损高达84.74亿港元,较2014年的对冲亏损大增逾8倍。

    国泰航空财务董事马天伟在业绩会上透露,目前国泰航空的燃油对冲头寸高达150亿港元,尽管去年因此造成巨额亏损,但是不会放弃燃油对冲,这是谨慎的决定。

    燃油对冲亏损是围绕国泰航空的热点话题。对航空公司来说,燃油是占比最大的一项支出。为了更好地管理油价波动对业绩带来的影响,航空公司通常都会透过燃油对冲,管理这部分风险。但是自2015年起,油价持续在低位震荡,不少航空公司已经放弃该项对冲。

    官方信息显示,国泰航空的燃油对冲主要透过购买一组燃油衍生工具,来降低燃油价格波动的影响。目前的持仓覆盖至2019年上半年,也就是说如果未来几年油价持续位于低位,国泰航空也将不断录得燃油对冲亏损。

    对于燃油对冲造成的亏损,国泰航空主席史乐山解释称,之所以要做燃油对冲,因为国泰航空是一家上市公司,需要健全的风险管理,特别是针对燃油,因为国际油价波动剧烈,可能在几周内由每桶20美元,跳至每桶40美元,这对航空公司是重大的挑战。

    马天伟补充指,进行燃油对冲也是为了长线的投资考虑,公司需要业绩上有更大的确定性,未来国泰航空不会放弃燃油对冲。

    目前国泰航空暂未表态,是否有人会为燃油对冲的巨额亏损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