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的方洪波反击格力:我们没造假 欢迎来检验

    3月9日,根据中国企业家报道,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上海美的经销商大会上,首度回应了格力指责美的技术造假一事。方洪波表示,格力举报美的技术造假属于“碰瓷”行为,美的欢迎欢迎国家任何机构、全世界任何机构来进行论证。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

    今年1月21日,网友“陈进1982”发布微博,称实名举报美的集团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中造假。

    陈进1982为格力制冷空调领域的技术标准研究人员,他称,美的在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中,忽悠国家奖励办,欺骗消费者,所谓节能效果不可信,存在学术造假行为。

    据介绍,陈进举报的这一技术,正是美的空调“一晚低至一度电”的核心技术支持。

    两天之后,美的采用相同手段反击。美的“空调专业工程师李猛”在自己的微博上实名举报201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格力变频技术严重造假”。

    1月29日,格力电器宣布,为维护名誉,已在总部所在地珠海香洲区法院起诉美的工程师李猛。不久之后,美的也宣布,在佛山市顺德区法院对格力举报人陈进提起诉讼。

    2月初美的发表声明称对举报事件不再接受媒体采访,而格力却在3月初发表官方微博,直接向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提交申请,请求对双方获奖技术重新判定。

    在两会期间,董明珠也曾多次提及“美的一晚一度电(eco节能技术)虚假广告和学术造假”一事,表示“要捍卫中国的工业崛起,捍卫我们的诚信,要敢于和不良行为去较量。”

    对此,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昨天的美的上海经销商大会上,首度对此作出回应,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件事,在获奖之前已经被多次举报,进行了多次评测,最后还是获奖了。我们持开放态度,欢迎国家任何机构、全世界任何机构来进行论证,我们不惧怕,关于这件事这是第一。”

    “多年来格力在各种场合对我们进行指责和攻击,我们没有发声,低调、隐忍。美的1968年创业,到今天快50年时间,我们的产品为全世界服务,怎么能说我们是骗子?我们欺骗了谁?”

    随着董明珠与方洪波均就此事发声,有关格力美的互相举报技术造假的风波,可能进一步升级。

    不过口水战的背后,反映出的是空调市场增长遇阻的现实。去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出现下滑,加上巨大的库存需要消化,因此格力、美的两大空调巨头2015年在家用空调上的收入增长都遇阻。而此番双方口水战不断升级,则进一步反映出国内空调市场的发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