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通胀或抬头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近期市场对美国通胀走强的预期骤然升温,衡量这一预期的平准通胀率自2月中旬以来持续飙升,五年期平准通胀率已升至半年多以来最高水平。随着经济数据改善,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重燃。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通胀保值债券(TIPS)是美国财政部发行的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挂钩的债券,如果CPI涨幅超过特定界限,TIPS的持有人将在债券到期时获得额外本金,从而规避通胀带来的影响。

    在预期未来通胀将走高的情况下,许多机构投资者会买入TIPS、卖出普通美国国债,这使得同样期限的美国国债和TIPS之间的息差(即平准通胀率)成为衡量市场对通胀预期的常用指标。通常情况下,平准通胀率越高,意味着市场对通胀的预期越强。

    随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改善、投资者信心回暖,市场对通胀上升的预期重燃。自2月中旬以来,美国平准通胀率飙升:10年期美债与对应的通胀保值债券之间的息差从1.18%升至1.53%,创年内新高;5年期国债与对应的通胀保值债券之间的息差从0.93%飙升至1.36%,创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此前上述两个期限内的平准通胀率均创下七年来的低点。

    最新的资金流动数据也印证了投资者对TIPS的需求增长。2月份贝莱德iSharesTIPSETF获得6.12亿美元资金净流入,该基金是以TIPS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中最大的ETF。另据基金追踪公司理柏的数据,截至2月24日的当月,以TIPS为标的的美国债券共同基金和ETF总计吸引1.6亿美元新资金,一定程度上扭转了1月份资金大规模流出的趋势。

    事实上,今年初的数据已经显示美国通胀正在回升。1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PCE)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3%,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7%,创2014年以来新高。后者是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此外,1月份美国剔除食品和能源外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0.3%,创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升幅,同比升幅高达2.2%,创2012年6月以来新高。

    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反弹进一步助长了通胀预期。自2月11日以来,国际油价涨幅已经超过30%。

    加息预期重燃

    通胀预期升温令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的讨论重回视线。特别是在好于预期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4.2万个,显著好于预期,失业率继续保持在4.9%的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数据公布后,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6月之前加息可能性42%,较一周前的35%上升。

    美联储将于3月15日-16日召开货币政策例会。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预计美联储3月不会加息,但保留6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基金经理马希尔认为,在最新就业数据的支撑下,美联储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回到场内”,预计今年内美联储将加息2-3次。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学家瓜蒂尔表示,强劲的就业报告有助于减轻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并使得美联储保持在今年夏天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轨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