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收购珠海银隆 其布局光伏行业已久

    3月6日,格力电器(SZ:000651)发布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公告》。公告中称,该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交易的标的为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如果格力重组珠海银隆成功,那么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又多了一个竞争者。

    格力
    格力

    珠海银隆是谁?

    “目前正在处在尽职调查阶段。”一位接近珠海银隆消息人士向腾讯财经透露,“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对于格力电器来说可以调节产业结构向绿色环保方向发展;珠海银隆则通过融资获得更多的资本来发展自身业务。”

    珠海银隆官网显示,这家公司自2009年进行产业化投资,要打造的是以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资料显示,截止2015年底,珠海银隆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有三个生产基地,具备年产能为:纯电动客车3.3万辆,运动型多功能电动车10万辆,电池6.2亿安时,钛酸锂电池原材料5000吨,储能800MW的生产能力。

    根据其官方数据,2015年其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为7000辆,产值总金额为百亿元。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3189辆,累计增长2228%,市场份额为3.6%。

    珠海银隆目前有股东13家,最大的股东是珠海市恒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0%。近年来,其主要的资本结构变化为:三友化工在2014年对珠海银隆进行了2亿元债权投资,并有权在珠海银隆上市时进行不超过21%股权比例的股权投资;2015年12月,北巴传媒以2亿元购买了珠海恒古受让的珠海银隆5%股份;2016年2月,众业达向方德新能源以5000万的价格转让珠海银隆1%的股份。根据此次交易,珠海银隆的估值为50亿元。

    根据众业达发布的公告,珠海银隆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36亿元,净利润为7658.69万元。而珠海银隆在三友化工2014年投资时,该公司在三年内完成IPO或借壳上市的承诺使得珠海银隆急需要发展壮大自己。

    格力布局光伏行业已久

    格力电器从卖空调到卖手机,如今又要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人指出,正是因为格力的多元化道路导致了格力空调业绩的下滑。格力电器2015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格力电器2015年前三季度的营收相比2014年同期下降了17.16%。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两会期间接受腾讯采访时表示,“我们有这样的技术、这样的能力为什么不做多元化。有人觉得格力是因为多元化才造成业绩下滑,那是他的猜测,一个人有没有病自己最清楚!”

    “消费者的内心的渴望,就是我的研发方向,我家里装的就是光伏设备,真正将研发成果用到生活中。”董明珠当时透露,格力电器今年会收购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

    布局光伏产业是格力电器在新能源利用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在新能源方面,格力电器向市场推出大型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和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2015年4月,格力电器与英利集团签约。由英利集团为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等光伏直驱变频中央空调系统提供配套的太阳能发电产品及相关项目技术和管理解决方案。

    新能源汽车热

    “布局新能源可开拓业务新方向,”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称,此次并购此量级的投资对格力电器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格力电器自有资金投资就可以满足。格力电器2015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格力电器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为840.39亿元。

    中国政府在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15年国家出台的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政策不下20条。同时,各个地方也出台了各自的新能源政策,包括发展规划和补贴规则。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十三五”规划草案指出,要鼓励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重点开发动力电池技术,建设标准统一、互通的充电设施网络,完善持续政策支持制度,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达到500万辆。

    中国在2015年一举成为全球新能源销量第一大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3.11万辆,同比增长3.4倍。

    AutoForesight董事总经理张豫认为,“家电行业的利润相对较低,而新能源汽车是目前最热门的产业,加上补贴后的高额利润,这可能成为格力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