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海油痛失挪威两合约 业绩雪上加霜

    3月5日,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服)发布公告称,其旗下一家挪威子公司COSLDrillingEuropeAS(简称“CDE”)于2016年3月4日接到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通知,一份编号为2001150的作业合同被立即终止(无日费补偿)。

    中海油痛失挪威两合约
    中海油痛失挪威两合约

    此外,另外一份编号为2001151的作业合同将在安全可中断钻井作业时被暂停(无日费补偿)。

    据中海油服介绍,上述两份合同作业合同分别由CDE拥有的COSLInnovator和COSLPromoter两条作业平台在挪威Troll区块执行,且这两份作业合同的剩余有效期分别为四年八个月及五年一个月。

    中海油服公告称并不认同挪威国家石油的中止决定,这一决定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关于此次中海油服CDE集团两份作业项目突遭中止和暂停,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腾讯财经分析称,确实会造成不小影响。在他看来,若是今年油价继续低迷,这两个项目的中止和暂停对于中海油服来说影响会更大。

    中海油服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显示,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5%左右。其中,2014年中海油服实现净利润74.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海油服于2008年以25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AwilcoOffshoreASA的收购,后更名为CDE。

    中海油服旗下的CDE一直麻烦不断。早在2013年,中海油服曾收到了挪威税务机关下达的征税裁定通知,自升式和半潜式钻井平台共补缴所得税约1.75亿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约1.79亿元)。

    2015年6月25日,中海油服还曾对外发布公告称,挪威国家石油取消了半潜式钻井平台的服务合同。与此同时,受作业不足之影响,CDE当时宣布在北海地区裁员22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