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刘庆峰谈人机大战:谷歌赢是理所应当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表了他对于“新经济”的看法。刘庆峰表示:“下一步的新经济,更多的应该要围绕着像人工智能环境下,移动互联网、万物互联来做各种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应用创新,带动全新的消费,更多的新商业模式可以被创新。”

    谷歌赢是理所应当
    谷歌赢是理所应当

    刘庆峰同时认为,这是一个需要摸索的进程,最怕的是从众心理。“所有人都冲进去,会导致一波一波的跟风,资本也没有冷静的判断,导致最后留下来的公司很少”,刘庆峰说。

    最后刘庆峰对此提出建议:第一、搭建创新创业更好的平台,让政府的审批更少,税收更少,把保障体系建好;第二、政府能积极的在一些典型的前沿领域率先使用,然后形成应用示范,这两条很重要。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谈人机大战:谷歌赢是理所应当

    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将挑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

    这场围棋历史上的最强“人机大战”已获得空前关注,甚至被看做是一次人工智能和人类智慧之间的终极PK。

    真的是这样吗?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不同意见,他认为这场比赛对人工智能的影响并没有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大,更多的可能是市场宣传、推广的功劳,如果谷歌不赢那是它做的不好。

    刘庆峰表示,相比之下,19年前,IBM公司的深蓝计算机打败俄罗斯棋王、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展现了人工智能在有规则可循的事情上的能力,更具有标志性意义。还有在2011年,IBM的沃森在美国一档老牌综艺节目里打败最高奖金得主布拉德·鲁特尔和连胜纪录保持者肯·詹宁斯,也标志着人工智能在自然语言理解方面的重大突破。

    在刘庆峰看来,在这场“人机大战”中,谷歌赢是理所应当。第一,虽然围棋本身的规则比象棋要复杂得多,但本质上仍有规则可循;第二,机器在有限时间内进行拟人运算,后台不知道放了多少台服务器,它的运算能力在短期内是会超过人类智能的,而围棋又是在个在特定时间内给出相对最优算法的游戏,在这方面机器本身就应该比人强。第三,AlphaGo有明确的PK对象,它对于人类的围棋套路是可以分析的,所以它的意义不大。

    推动人工智能列为国家战略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出五项建议,聚焦人工智能、教育、双创、无人机、金融等科技前沿与社会热点。其中,在人工智能方面,刘庆峰建议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和中国脑计划,并建立国家人工智能综合试验区。

    这已经不是刘庆峰第一次在提案中提出发展人工智能,他去年两会的三个建议都是围绕人工智能。

    近年来,伴随着深度学习方法在应用中的不断演进和完善,以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融合创新,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空气一样,进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人工智能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产业机遇。

    刘庆峰认为,我国迫切需要将人工智能列为国家战略型技术发展方向,在十三五期间出台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研发顶层设计和系列重大研发支撑计划,才能确保我国在未来10年的人工智能最关键技术发展时期,具备与美国抗衡的研发实力和研发进展,确保我国在科技进步浪潮中始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