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价持续反弹 能源股成为美股领头羊

    多只美国能源公司股票上周五大涨,且上周整体涨幅不菲,例如包括切萨皮克能源公司、EP能源公司、雷克斯能源公司等。而在上周,标普十大板块中能源板块累计上涨5.79%,是整个美股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板块,成为美股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油价持续反弹
    油价持续反弹

    上周美股能源板块表现最佳,多只个股涨幅创下阶段甚至历史新高。例如,今年2月以前股价已经低迷一年的切萨皮克能源上周五股价大涨18.97%,全周涨幅高达89%。而此前其最高周度涨幅是在2008年创下的47%。该公司上周五单日成交量高达1.886亿股,也成为当日美股中交易最活跃的股票。

    油价上涨无疑是推动能源股报复性上涨的主要原因。截至上周五收盘,纽约油价当日收涨5.09%至每桶36.33美元,布伦特油价当日收涨5.04%至每桶38.94美元。纽约油价自上月跌至最低26美元附近以来,迄今累计已经上涨逾10美元,最高涨幅接近40%。

    Marketwatch发表的最新评论指出,上周五美股能源板块表现上佳并非是由看多情绪推涨,相反一些机构投资者早已布局做空能源股。实际上,在能源股开始反弹的2月中旬它们就开始大量卖空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生产公司,仅在2月上旬时就达到2.347亿股,这已经超过40%公众可交易的股票数量,卖空股数量已经超过一年前的三倍。

    在上周、特别是周五,加码空仓的趋势加剧,不少投资者预计美能源股可能出现回调,油价也难以持续上涨。然而最终油价却出乎他们的意料而大涨,能源股股价也丧失了下跌的内因,这些投资者无法低价买进,收盘前只好竞相补进,反而使收盘价大幅度升高,形成一种“空头杀空头”的现象。

    供需关系确现改善

    市场分析师还指出,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到,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并非真正预期油价和能源股反弹能持续,反而希望通过做空能源股而获利。然而,两地油价在上周五大涨,并且实现2014年5月大跌以来首次连续三周收涨,这也显示出供求关系确实出现一定改善。

    供给方面,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继续下降。这显示在近来油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美国原油开采商采取减产措施。据媒体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4日表示,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可能在3月下旬举行会谈。此前,俄罗斯、沙特等国就冻结石油产量达成共识,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的水平。这也为全面减产带来曙光。

    而美国等地的重要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则提振了原油需求预期。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4.2万个,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9万个。失业率连续两个月维持4.9%不变,为金融危机结束以来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