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克强:大力推进国企改革 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表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大力推进国企改革
    大力推进国企改革

    推进股权多样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深化企业用人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与市场化选人方式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者薪酬制度,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富裕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半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在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视同仁,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严肃查处进犯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促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是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重要方式。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围绕着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正在开启。从地方两会中透露的种种信号来看,下一步通过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来推动强强联合和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同时,也加快一些缺乏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及一般产业低端环节的退出,为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扫清障碍。今年将是重组与清退产能年,有望带来市场对于国企改革预期的重构,在监管部门鼓励、市场倒逼、制度建设推进的背景下,或许会迎来产业横向整合与纵向整合的潮流,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资本市场兼并重组事件将增多。在107家央企中,业务在竞争性领域且业务相互有重叠、容易引发市场合并重组预期来进行合并的央企,包括建筑工程、有色及冶金、航运、军工、电信及旅游等消费服务领域。

    经济学家张连起认为,推进垄断领域所有制改革试点,有助于形成有利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这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方向。但需注意的是,相关领域的改革要稳妥推进,不能一蹴而就。

    平安证券认为,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在于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升国有企业在自主创新和加快转型升级中的表率作用。今年以来,中央已经释放了一系列政策信号,大力支持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未来几年,国企的资本运作、并购重组将非常频繁,央企兼并重组显得尤为关键,未来行业内合并重组、兼并收购上下游一体化整合以及海外并购将盛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十项改革试点”方案公布,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浪潮。预计航空、军工、核电等行业的重组预期较为强烈。